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中国新闻社离退休党支部学习品牌:寓教于常 寓教于学 寓教于新

2016年05月10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近年来,中国新闻社离退休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独特,丰富多彩,适应自身特点的学习活动,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世界,增强了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的了解、理解和信念,促使老同志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影响身边人及后辈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

中国新闻社离退休党支部有党员129名。同绝大多数离退休党支部的特点一样,具有年龄大、身体差、行动不便、居住分散、联系不方便等特点,他们中最大的年龄94岁,有些经常在郊区或外地,许多老同志患有慢性疾病,腿脚行走困难,集中在一起十分困难,有的老同志为开会提前两个小时就从家里出来,还要克服多次倒车的折腾。

中新社的离退休老党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政治,无论是交谈还是微信,国家大事总是他们关注的内容,他们还强烈希望能够有专家对中央新政策、新举措予以传达,予以解读。经常有老党员同志向党支部提议传达中央重要会议文件,或请专家做形势报告。有同志评价说,老同志学习的热情比在职职工还高。

离退休党支部对于老党员同志们的这些要求非常重视,他们认为,一方面要爱护大家的积极性,满足大家的学习要求和充实精神世界的良好愿望,另一方面还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老同志的身体特点开展工作。支委会多次就此进行细致的研究,力争将工作既能有声有色,又要根据老同志的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近年来,离退休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方面寓教于常,寓教于微,寓教于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具体工作和经验如下:

1、把控集中学习频率,一会多用。集中学习或举办讲座确实是学习的好形式,但对于家远,多病、腿脚不便的一些老同志来说,如果集中学习过于频繁,就会为一些老同志带来困难。因此支部在常年的工作中总结出适合自身的方式,每年将集中学习控制在两次,而且将每次会议精心准备,使老同志来一次就得到许多收获。每次除学习主课外,还会邀请社领导通报社情、中央最新指示,请专家做形势报告,离退办主任通报工作,解释有关离退休政策的新动向等等,同时在这一天缴纳党费。其中,新党员的发展活动也在同时进行。

一会多用,减少了老同志的负担,照顾了老同志的身体,来一次解决好多问题。因此党员学习及活动的出席人数始终比较高,老同志们感觉来这一趟很值得。

2、寓教于常。除了集中活动及学习,支部很重视老同志们的“离岸学习”,上级机关及中央有关最新的学习安排和要求,支部通过信箱和微信及时传递给大家,为老同志在家中自学提供方便。

中央举办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支部还举办知识问答填空答卷,并将之发到每一个人的电子信箱,老同志填写纸质答卷或在网上答卷均可。答卷收回率近三分之二,许多身体不便或在外地旅游和居住的老同志都在网上递交了答卷。

3、寓教于学。支部每年都举办两次外出学习活动,在活动前,在离退办积极配合和帮助下,精心选择地点,精心安排,使得党员通过活动了解改革开放成果,缅怀革命先烈,增强信念,坚定信心。近年,支部组织了瞻仰西柏坡、参观航天博物馆、抗日烈士纪念馆、考察今日大寨新貌等等,通过这些考察的方式亲身感受祖国建设成就,领略新变化,体会今日成就来之不易,活动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参加人数踊跃。参观考察、寓教于学是一种提高兴趣,从实践中学习的好方式。

4、寓教于新。许多年来,支部重视互联网的作用,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发布和回收答卷。自智能手机在老同志中普及后,支部及时建立了《离退党支部》微信平台,并利用离退办创建的微信群《离退之家》凝心聚力。在发布、交换信息的同时,发布和推荐相应学习资料。

对于《离退之家》微信群,并不是一建了之,支部配合制定了规矩,出人参与管理,随时对群进行指导和监管,遇有不适内容的微信,或在平台上温和提示,或是找发布者谈话。将群妥为把控,决不允许失控,坚持传递正能量,决不允许成为负能量的载体。经过细心呵护,严密管理,《离退之家》已成为拥有108个成员、受到大家欢迎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5、依托离退办,依靠党组织。多年来,离退休党支部的许多工作都是在与离退办的密切合作下完成的。中新社离退办是一个具有积极进取精神,团结战斗工作的优秀集体,离退休党支部的许多工作都是与离退办重叠的,因此,双方在许多工作上都是联合设计,联合实施,将支部和离退办的各项工作做得最完善、最圆满。

中新社领导和党委有着重视离退工作,关爱老同志的好传统,对离退工作和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热心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每当需要帮助,有了困难,支部都会及时请示和寻求帮助,党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使得支部的工作更为顺利。

依托离退办,依靠党组织,是离退休党支部做好各项工作的两个重要支柱与经验。

6、建设团结、高效的支委会。离退休支部共有9名支委,全体支委以书记为主体,各司其职,积极开展工作。支部的每一项工作,所有支委都全体一起上,遇到困难互相补台。各项工作都或开会商议,或在群里磋商,召之即来,同心同力,支委们深切意识到,无论开展任何一项工作,支委会的团结一致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鉴于以往经验,本届支委会的支委们有意选举了年富力强、热心支部工作,具有凝聚力和亲和力,在群众中具有威信的党员担任。支委中没有一个是挂名不干事的。可以说,建设一个团结、高素质的支委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围绕离退工作大局,开展了多次党支部成员的培训工作。先后置身于天津周邓纪念馆、聊城孔繁森家乡和兰考焦裕禄工作的地方考察学习感悟提高,也是保证支部一班人思想常新的重要环节。

几年来,离退休党支部积极配合上级领导机关,在开展学习和各项工作中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深受老同志欢迎的党支部。许多老同志在退休之后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积极培养和帮助,先后有两名同志在耄耋之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在年初就制定了全年工作和学习计划,并严格按部就班予以实施。实践证明,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对于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提高“四种意识”,万众一心,排除干扰,让老同志中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积极进取,维护社会稳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积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