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荣臣:多读几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

2016年05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除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外,也离不开党员自身的读书学习,多读几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在当前的读书热潮中,有些领导干部不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认为时代变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管用了;或者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纷繁复杂,不解决实际问题,这都是不正确的思维。从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教训看,种种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正确的态度,必然会影响到我们深化改革、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因此,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多几本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从根本上解决自己的立场方法和世界观问题,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和解决党性党风问题。通过读经典,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追求政治和道德相统一的那种朴实无华、公而忘私的工作作风,可以说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成事之道。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无私无畏,才能真正做出成绩。

早在1941年,刘少奇在给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工作的宋亮即孙冶方的来信时曾说,中国党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精神,并不比苏联的布尔什维克差,所以中国党历来的组织工作就是很好的,不论做什么事,只要在党内一动员,为党员所了解,历来就能做得很好。中国党的英勇牺牲精神亦是很好的。数十万党员被人割去头颅的白色恐怖,亦不能威胁我们的党员放弃自己马列主义的旗帜。但是,“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因此,中国党过去的屡次失败,都是指导上的失败,是在指导上的幼稚与错误而引起全党或重要部分的失败,而并不是工作上的失败。” 他具体分析过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不足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传入中国的历史不长。“由于这些原因,特别是我们党的主观努力不够,二十年来,我党虽有极丰富的实际斗争经验,但缺乏理论的弱点仍旧未能克服。这是我们今天还要以极大的努力来加以克服的。” 而要以极大的努力克服这些缺点,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原原本本学。

正是考虑到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不足,延安整风时期,中央编辑出版了文件集和马列著作集,发布了一系列指示,提出明确的要求和目标。194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把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作为“学习节”,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41年初,中共中央首先组织和领导党的高级干部120余人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关著作和党的历史文件,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1941年11月1日和4日,毛泽东、王稼祥两次致电各地高级学习组,提出要在本年内先将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党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两本书与六大以来的83个中央通读一遍。

当然,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不足经过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的努力,有了极大的改观。但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足、实践锻炼不足、党性修养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克服这“三个不足”的首要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全面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党员干部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但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多几本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从根本上解决自己的立场方法和世界观问题,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和解决党性党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也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尽管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等同于几个革命导师思想发展史,但毫无疑问他们的经典著作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最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不是教条主义地照抄照搬,而是要同今天的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曾经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基本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没丢老祖宗、又发展老祖宗,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发挥了对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作用,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这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党在以后的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必须坚持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张荣臣专栏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