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近平为民情怀 办好人民的事

——中华诗词研究院党支部赴河北省丰宁县王营乡胡里沟村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2016年05月10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8—4月19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所属事业单位中华诗词研究院党支部赴河北省丰宁县王营乡胡里沟村开展党支部“两学一做”主题联学活动。活动通过现场讲党课,联合专家和企业家精准扶贫等形式,把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基层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把机关干部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起来,在调研中学思践悟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切实推动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

结对共建精准帮扶

为转变工作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构建机关和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今年年初,中华诗词研究院党支部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胡里沟村党支部成为结对共建单位。胡里沟村是贫困县的贫困村,两个党支部结成对子之后,经常就胡里沟村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交流。胡里沟村借助专家资源谋出路、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诗词院党支部则希望带领党员干部走出诗词歌赋的象牙塔,走进基层农村火热的现实生活,增强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为农村发展做好服务。

今年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国务院参事室各党支部全面开展以来,诗词院党支部就开始谋划赴胡里沟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联学活动,本着帮扶学习、共同提高的初衷,希望在切实推进两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调动多方力量,帮助胡里沟村发挥资源环境优势,尽快脱贫致富。诗词院党支部特别邀请了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李玉荣、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张义丰教授、兰天使投资集团董事长周小瑛及兰天使副总裁李阳等组成专家团队,一起深入胡里沟村调研走访。

专家团队“生态扶贫”

4月19日一大早,党支部和专家团队在丰宁县规划局副局长张永飞、胡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孙勇的带领下,考察了胡里沟村的养猪场、养羊场和村里几条沟的整体面貌。重点考察了胡里沟村西北沟部分。西北沟是胡里沟村最长的沟,距离公路约十公里,基本保持着原生态,林木茂盛,空气清新,两旁山脉连绵,阴面长满深绿色原生松林,阳面遍布山杏树。团队一行详细了解了胡里沟村所在山脉地质地貌、植被、所属水域、主要物产以及人文生态等情况。随后入村召开推进胡里沟村脱贫致富专题研讨会,重点研讨如何帮助胡里沟村利用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找对方向、搞好发展规划等问题。

丰宁县王营乡党委书记李肇武介绍了王营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产业规划情况,希望专家团队为乡村发展和综合治理出谋划策。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李玉荣长期从事扶贫工作,她充分肯定了国家机关与乡村“结对子”对于整合城乡资源、盘活乡村经济的创新意义,提出农村扶贫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搭建好平台,建设胡里沟村农产品基地。张义丰教授提出了沟域整体开发的建议和建立王营乡国家“生态扶贫”试验点的建议。发展林下经济,涵养沟域生态,引入大企业发展“南果北引”设施农业和养老度假旅游等,张教授提出的一个个创新发展理念,勾勒出小村发展美好的未来,不仅打开了村干部的思路,也让在场听众大开眼界。周小瑛董事长介绍了企业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依托的投资方向,提出县乡协同规划,充分运用胡里沟村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发展绿色产业的思路。

现场党课入心入耳

作为诗词院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杨志新同志以《学习习近平的人民情怀 办好为人民的事情》为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学习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入思考,与胡里沟村发展实践相结合,用感性的语言为诗词院党支部同志和胡里沟村党员干部讲述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此次支部活动不仅送智慧,更要送健康、送文化。国务院参事室老干部处处长杨玉英应邀以“管理好自己的健康”为题,为两个支部党员干部和胡里沟村村民作健康讲座,并回答了村民提出的问题。她还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向胡里沟村农村书屋赠送健康知识音像资料和参事室文史馆主办期刊《中华书画家》杂志2015年合订本,受到了村民欢迎。

诗词研究是诗词院党支部的主体业务。此行的又一大收获是顺带考察丰宁县凤山镇著名诗人郭小川故居,考察诗人创作地,了解诗人居所、生前藏书和生活物品的保护情况。

两天时间的主题联学支部活动,对诗词院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帮助他们深入领会“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道理。党员干部们了解到农村的实情,提高了对农村工作和农民生活的认识。为了把主题联学的成果落到实处,诗词院党支部决定,将积极协调各方帮助胡里沟搞好整体规划;与张义丰教授、丰宁县王营乡党委书记李肇武一起撰写《关于将河北省丰宁县王营乡作为生态扶贫实验点的建议》,报送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参阅;通过适当方式,继续帮助提升胡里沟村民的健康意识;与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一起,协同推进郭小川故居和周边具有近三百年历史的关帝庙建筑群保护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