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合格”并非低标准

2016年05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合格”并非低标准

  四川乐山 潘福金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开展。有人说,“做合格党员”,拿底线作标准是不是太低了?是不是对党员降格以求?

  这反映出对“合格党员”的标准理解还不够深入。其实,共产党员的合格标准从来都是很高的。1939年,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为合格党员定了“六条标准”,即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群众模范,学习。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合格党员必须具备“五种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精神、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从陈云同志确定的“六条标准”,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五种精神”,再到这次“两学一做”要求的“四讲四有”,虽然不同时期对合格党员标准的要求有所差异,但其核心要求始终贯穿在每一阶段的合格标准中。这些合格标准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在传承党的先进基因和延续党的优良传统。

  因此,要求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核心是要求党员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把握政党建设规律、深化党的自身建设的科学之策,没有丝毫降格以求之意。

  

  扶贫力戒 四种不良作风

  陕西安康 张新峰

  打赢扶贫攻坚战,在扶贫一线的广大干部应力戒四种不良作风。

  老爷式——有的扶贫干部对基层干部群众感情淡漠,总认为自己是上级机关下来的,是来指导基层工作的,对基层干部群众经常端着架子,不大撩起袖子跟大家一起干。

  镀金式——有的扶贫干部把到基层开展扶贫工作当作个人经历镀金的好机会,“身在曹营心在汉”,个把月到扶贫点上报个到,去时带点慰问品“慰问”一下扶贫对象,认为“处好关系”就算是开展工作了,对扶贫对象能不能脱贫、怎么脱贫、什么时候脱贫并不上心,只想把扶贫经历作为提拔晋升的阶梯。

  撞钟式——有的扶贫干部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钟,不知道扶贫要干什么,即便是做点事也只满足于“凑合着弄”“差不多就行”,总害怕矛盾惹上自己,见到群众就走,遇到难题就躲。

  蜻蜓式——有的扶贫干部把自己当作“到此一游”的过客,认为扶贫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工作作风浮漂,不愿设身处地为扶贫对象着想,更想不出什么扶贫的妙招。

  这四种不良作风不仅不能帮助扶贫对象及时脱贫,更会影响全面小康进程。力戒四种不良作风,有关部门应全面把好干部选派关口,将那些素质高、能担当、敢负责的干部选派出来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同时,落实好扶贫工作责任制,强化扶贫工作责任考核,严肃处理不认真履行职责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0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