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燃“红色引擎”

江西省高安市以“党建+”增添发展活力纪实

2016年05月09日16:5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点燃“红色引擎”——高安市以“党建+”增添发展活力纪实

筠阳街办院背熊家村位处高安城郊,去年,高安兴建城南绿地广场,涉及征用熊家村18亩土地,没想到,历时半年未能征下,导致广场迟迟不能动工。今年,街办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熊建平等19名党员带头签订征地协议,并用6天时间做通全村近600名村民的思想工作,征地难题迎刃而解。这是高安市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一个范例。

去年以来,高安以“党建+”理念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支部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在前面,在引领中统筹、渗透、贯穿

童马英今年90岁,是华林山镇东溪村坪上自然村村民。坪上村地处偏远,走山路到集镇要一个多小时。以前,童马英要领取高龄津贴,托去集镇的左邻右舍代领,因此常常不能按时领到。村便民代办点建起来后,党员不但按月为她把津贴送上门,而且代为支付相关材料费用,这让童马英非常感动。

为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安以党建为基础,引领便民服务建设,健全完善了市、乡、村、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先后投入3870万元,新建和维修改造村级活动场所155个,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功能,建成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娱乐中心、村民议事中心,全市361个村(社区)实现了“标准化运行、集中式办公、一站式办理”,搭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平台。党员干部“全程代理”,为村民提供医保、低保申请等10大类20多项服务项目,农村群众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

在“党建+”中,党建是引擎、是火车头。按照这个理念,高安主动将党建放到发展大局中来思考,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发挥党组织、党员的作用来引领、推动其他工作。

“+”准方向,充分利用好背后的空间

“党建+”是一个未完成的公式,“+”背后还有很大空间。

高安采取“1+3+X”的模式来推进:“1”为“党建工作”;“3”指加的共性选项,即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X”指特色选项,主要加本地本单位的特色工作。

“党建+”,使党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

建陶和汽运是高安的两大支柱产业,为发挥“党建+”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中的作用,高安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创新、主动担当。在建陶产业,企业党支部积极向管理层提出改良工艺、节能减排的金点子,促进了科技创新、品牌提升和环保升级;在汽运产业,持续开展“党员先锋车”“物流先锋岗”评比,促进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目前,高安国家4A级物流企业达15家,居全国县级之首。

“党建+”加什么?高安还借鉴经济工作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理,向社会最关切、发展最需要、群众最期盼的方向增加“有效供给”,既搭好“组织供给”的架子,更充实“服务供给”的里子。

为满足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决策权,龙潭镇罗塘村在村支部领导下,积极推行村级公共事务民主协商,群众的事请群众议、集体的事由集体定,增强了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通过村民理事会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村里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彻底拆除了影响农村生活环境的30个养殖场;全面完成了全村15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完成了9座水库的整修改造等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

“+”有力量,建强党组织是前提

石脑镇梅江村毗邻集镇,由于人多地少,一些村民几代蜗居一室。为此,镇党委及时调整配强村班子,选任能人陈社员担任村支书。在新支部班子的带领下,梅江村实行拆旧建新,不到两年时间,1200多名村民喜圆安居梦,干群关系大大改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昔日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打铁需要自身硬。推行“党建+”,最根本的是要建强党组织,党的组织有力量,“党建+”才能加得起来,党组织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

高安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当一回村(居)干部,站一次服务窗口”等活动,组建“连心”小分队183个,认领微心愿3859个,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8400余人次;高标准建设了45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大力整顿了34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促使基层党组织增星晋级、整体提升;在全市农村、社区、非公企业中广泛实施发展党员“双推双引双培”工程,去年储备优秀分子1207名;开展“铁将军把门”专项治理,建立村干部值班制度,解决了“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高安还注重发挥党员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巡回宣讲八景镇原水务站长席根如先进事迹112场(次),开展了“最美党员”“最美村(社区)干部”“最美村(居)小组长”等评选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行党员“正负积分”管理办法,推动广大党员想干事、勇担当、善作为。(李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