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什么样的情况算“奢靡享乐”?

任红禧

2016年05月09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评析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时,曾提及这样两则案例: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社原党组书记兼理事会主任薄连根,奉行“人生得意须尽欢”的人生哲学,平时很少回家吃饭。接受老板们的宴请,他只喝茅台酒,一桌宴席上万元是常事,一晚上消费几万元也是常事。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生活上追求贵族化,经常沉迷于轻歌曼舞。他把每次出国访问考察当成游山玩水、挥霍奢侈的好机会,甚至频频出入境外色情场所。

类似案例并不少见。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不难发现,不少党员干部存在“生活腐化”“奢靡享乐”“趣味低俗”等问题。据中央纪委披露,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到会所大吃大喝;2015年10月,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违纪问题包括“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有“LV女王”之称的辽宁省抚顺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润黎,用190平方米的大宅专门存放收受的各种奢侈品,其中包括48块劳力士等高档名表、253个LV等顶级品牌手提包和600多件金银首饰,总价值超过420余万元……

《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条新增的规定。在此之前,关于这方面的禁止性规定主要体现在针对“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专项整治上。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有的意志消沉、信念动摇,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于花天酒地,热衷于灯红酒绿,纵情于声色犬马。有的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甚至占地上百亩、耗资几个亿,搞得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节庆泛滥成灾,动辄花费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劳民伤财啊!有的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有的要求超规格接待,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觥筹交错之后还要‘意思意思’。有的兜里揣着价值不菲的会员卡、消费卡,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名山秀水间朝歌夜弦,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赌博场所挥金如土啊!有的作风不检点,甚至道德败坏、生活放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如此看来,《条例》将“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纳入生活纪律处分范围,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实践成果的制度化,更是从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出发,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那么,对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的问题,在具体执行《条例》时又该如何认定呢?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指出:“‘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主要是指党员背离了党章要求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义务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尚俭戒奢’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动辄挥金如土。恰如群众批评的那种土豪气!这些人的行为,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生活消费水平,也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

一些党员干部还提出过这样的疑问: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开豪车、住豪宅,是否也要归入纪律约束范围?

对此,中央纪委法规室答复说:“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行为,是指用自己的钱进行高标准或者挥霍性的消费。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靠诚实劳动先富裕起来的党员、干部,生活过得好一点,群众完全能理解,但是过分奢靡,群众中、社会上是有评价标准的,会认为他们已不像一名共产党员。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

显然,对广大党员来说,就算是用自己的钱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要依据《条例》予以处分。

而对于《条例》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的规定,中央纪委法规室是这样解释的:所谓“不良影响”,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风俗习惯和群众的反映等因素综合考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党员、干部靠自己的劳动,生活过得好一点,群众完全理解,但过分奢靡,群众会认为他们没有体现出先进分子的本色,不像一名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各种诱惑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吃喝玩乐,沉迷于奢靡享乐,不仅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耗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还会对社会风气带来不良的示范和影响。所以,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务须以身作则、克勤克俭。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