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巢村”里那颗赤诚的心

李连鸿 王欢 张锟  任红禧

2016年05月09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小传:

崔虎林,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2月被评为全省农村“百名好支书”标兵。

“大了不说,至少在牡丹江地区,我要把我们村建成最美丽的乡村。”2016年春节刚过,崔虎林面对电视台记者的镜头,用略显生硬的普通话放出“大话”。

他说这番“大话”是有底气的。从牡丹江市区沿“牡海”城际公路驱车十多分钟,一片别致的村落便映入眼帘——清一色的歇山式屋顶,白墙灰瓦,一派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

然而,就在这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朝鲜族聚居的村子,往前数三年,不少民居还破旧不堪,“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毫无“美丽”“风情”可言。

三年之间,山乡巨变,崔虎林可是个大功臣。

他,是能人

能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用崔虎林的话说,“完全是赶鸭子上架”。

村民几乎都是朝鲜族,大多远赴韩国打工。1300多人的村子,仅剩下不到200人留守,其中九成是老人,成了典型的“空巢村”。

2006年是村民们远赴韩国务工最热的年头,连村支书、村主任都去了,“两委”班子里只剩下时任治保主任的崔虎林一个人。出去一年能挣上十几万元人民币,谁能不动心!

崔虎林也准备去,可没等他的护照办下来,乡党委领导便找到了他:“村里总得有个管事儿的人吧?”

当时,崔虎林的妻子、女儿已经先一步到了韩国,正翘首盼他尽快前往。况且,村支书一个月才补贴几个钱儿啊?崔虎林答应“先代理一阵子”,没想到,开了这个头,便一发不可收。

2007年,崔虎林正式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正赶上牡丹江市出台修路的优惠政策——每修一公里路只需村里拿4万块钱,剩下的由政府埋单。

崔虎林深知机会难得,但也愁得慌——村集体账面上只有100多块钱!显然,要修公路,必须先找“钱路”。

琢磨再三,他实在找不到现实可行的来钱道了,只能在清欠上动脑筋——村民们欠着村集体给各家垫付的43万元水电费。他决定,一边收账,一边修路。

“上任才几天哪,就干这得罪人的事儿。”有人替崔虎林担心。

崔虎林性格温和,但性格温和不等于不硬实。他让党员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催款,还把催款电话打到了韩国:不还钱就法院见。

他最终收回了全部欠款。

崔虎林干个体是把好手,给全村当起家来也不含糊,有主意,有远见。他认为,村子要发展,离不开企业,离不开项目。

2009年夏,金禾米业总经理张礼国四处寻求合作建厂。要建厂,就要占地,所以很多村子要么直接拒绝,要么犹豫不决;有的虽答应合作,可具体事宜却一年都谈不下来。

当张礼国第一次见到崔虎林时,他正在院子里里光着膀子劈柴。一番简单介绍之后,崔虎林双手拄着斧头把只听不说。张礼国心想:“得,又没戏。”没承想,崔虎林闭目想了几分钟之后,很干脆利索地答应了合作。更让张礼国想不到的是,从决定合作到正式建厂,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事实证明了崔虎林的眼光——金禾米业的入驻,不仅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村子带来了优质品种和产品订单。几年时间,中兴村陆续引进6家企业,依托企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此外,崔虎林还南下京广、远赴韩国,去招引那些从中兴村走出去的“能人”回村投资。2012年,崔虎林到北京找到已颇有成就的崔吉松,对他说:“现在村里环境可好了,回咱村里投资吧。”

最终,这位老乡回村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一座占地10 000平方米的韩国民俗风情园。如今,这座位于村口的壮观院落已成为中兴村“最打眼”的名片。

他,是铁汉

风情园的建成极大改观了村子面貌,但与之“违和”的是村里杂乱无章的民居。为了统一风格,崔虎林四处找项目、筹资金,给这些房子“穿衣戴帽”,打造成韩式民居。

崔虎林到牡丹江找工程队谈价格,对方经过测算提出:每平方米造价需要200元。崔虎林把价格压到每平方米147元。对方不干了:“真整不了,谁干都得赔。”

为这事儿,村“两委”开了好几次会。最后崔虎林决定:村里自己采购、自己找人干。

2014年4月,民居改建工程正式启动。3个月后改建完成,一算账,每平方米花了148元。提起此事,崔虎林乐了:“看来,人家施工队真没忽悠咱,确实干不下来。”但比起施工队提出的价格,精打细算的崔虎林还是为村里省了六七十万元。

也正是那段时间,崔虎林越发感觉体力不支,日渐消瘦。2014年6月,崔虎林再也撑不住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已是直肠癌中晚期。

妻子得知消息后,立即从韩国回来,陪着崔虎林到北京看病。做完手术,麻药劲儿刚过,崔虎林便吵吵着要给村里打电话——那是民居改建工程最吃紧的时候,他放心不下。此后,他每天都要往村里打几遍电话,“遥控指挥”。

妻子看着心疼,埋怨他:“你不要命了?”

他却跟没事儿人一样,笑着说:“我老崔命硬着呢。”

在北京待了20天,崔虎林便回到村里。每逢领导、乡亲询问病情,他总是笑着说:“我这是小手术,就跟阑尾炎手术一样,啥事儿没有。”

村民们都说他:“真是个铁打的人啊!”

2014年8月,做完手术不到一个月,为了拍下刚改建完的村子新貌,崔虎林特地爬上村后的小山。为了取全景,他爬上一块大石头。望着焕然一新的村景,崔虎林的成就感瞬间“爆棚”。然而,就在他从石头上往下跳时,一不小心抻到了腹部。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腹内的手术刀口被抻开了。本该抓紧再做手术,可村子里大事小情不断,始终抽不出空来,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4月,他才去了医院。术后才五天,他说啥要回家。

每当有人担心他的身体,他总是乐观以对:“我这就是个小病。都说癌症吓死人,我不怕那玩意儿!”

按村治保主任王继勇的理解:“干事儿的人,闲不住。”

崔虎林的付出,最受益的还是村民。过去,村里一栋100平方米的房子卖不上2万块钱,如今村子成了观光旅游的风情村,一栋韩式民居能卖到20万元。

他,是“信仰”

有人问崔虎林:“都没多少人在村里了,你还拼命给村里挣那么多钱干吗?”

“村里老人多,集体有了钱就可以办养老中心,为他们治病、养老。”崔虎林心里总是记挂村里的老人。

在中兴村,有一条人尽皆知的“潜规则”:每当年轻人外出务工之前,都会找到崔虎林,把家里的老人托付给他。

如今,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90多位。每当有老人过生日,他就买来蛋糕为老人祝寿。有老人感慨:“比亲儿子还得济!”平时,崔虎林最常去的地方是村卫生所,向村医询问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他曾数次半夜背起突发脑梗的老人送往医院。

201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崔虎林到81岁的金大爷家探望,发现老人正在发高烧,他背起老人就往医院送。到了医院,崔虎林已是上气不接下气,可医生反而将他数落一顿:“再晚一会儿就有生命危险了。你们这些当儿女的,平时是咋照顾老人的?”老崔只是笑笑,“嗯嗯”称是。老人住院期间,崔虎林一守就是四天四夜。

平日里,崔虎林每当要去牡丹江或者海林办事时,总是先开车在村里转上几圈儿,直到把在路边等车的老人全拉上才出发。

提起崔虎林的病情,76岁的李竹叶大娘流泪了:“做了三次手术还这么玩儿命干,哪里去找这样的人?我瞅着是真心疼啊!”

2014年年底,崔虎林做完手术没多久,正赶上村党支部换届。他再度高票当选。

换届前,很多人担心崔虎林的身体吃不消,在是否继续选他的问题上纠结。但考虑来考虑去,还是把票投给了他。

“他是我们中兴村的灵魂人物,谁也代替不了他。哪怕他啥都不干,只要他在那儿坐镇,我们就指哪儿打哪儿。他就是我们的信仰!”新党员张礼国这番“掏心窝子”的话,代表了全村人的共识。

“说不累那是假话。我也想这届就不干了,歇一歇,好好养养身体。可是,党员拥护、村民信任、上级支持,我就是拼了命也得努力干啊。”崔虎林说这话时,满脸都是感恩情。

在一次聚会上,和崔虎林一样刚刚获得黑龙江省农村“百名好支书”标兵荣誉的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党委书记窦乃兴感慨地说:“有些地方的村干部说:‘我一没资源,二没资产,怎么发展?’这不行,那不行,就知道等、靠、要。我让这样的人去看看崔虎林,看看他有啥?要地没地,要人没人,可大家凭啥都服他?关键看你有没有这颗为民的心、干事的心!”

是啊,崔虎林身上有什么呢?一腔热血,满心赤诚,唯此而已。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