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党员企业家的创业创新之路——记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2016年05月09日15: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个党员企业家的创业创新之路

崔根良(右)在生产车间询问生产情况。

现任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的崔根良是苏州吴江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崔根良又荣膺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崔根良所创办的亨通集团拥有50家子公司、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光纤通信、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崔根良完成了从艰苦创业到卓越创新的实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从企业责任担负到社会责任担当的升华,他的身上,深切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优秀企业家,为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

“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是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

20世纪80年代初,崔根良从部队退伍后投身商海,在浙江承包了一家企业。正当他在异乡蒸蒸日上之时,老家吴江七都乡的党委书记“三顾茅庐”邀请崔根良回乡,担任濒临倒闭的吴江七都丝织服装厂厂长。浙江老板劝他:这里放着一年几十万不赚,回家去接管一个快倒闭的小厂,这太不划算了。崔根良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是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现在组织上让我回去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对我的信任和期盼,我怎么能回绝呢?”返回家乡,他一头扎进丝织服装厂里,与员工们一起奋战在生产第一线,24小时连轴转。几个月后丝织服装厂就扭亏为盈,利润60多万元。

初战告捷,正当准备乘胜前进的时候,七都乡党委决定调崔根良到镇上当时投资最大但亏损严重的乳胶手套厂当厂长……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再次扭转乾坤。可是好景不长,国际政治经济危机使全部依靠国外市场的乳胶手套厂经营陷入绝境,工厂倒闭,员工散伙,流水线停歇了。经过慎重思考后,崔根良决心创办新兴电缆光缆企业。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多年努力,至2003年,光缆产销量居国内第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0年8月7日,亨通自主创新研发的光纤预制棒终于成功面世。至此,亨通完全掌握了光纤、光棒的核心技术,奠定了中国在世界光通信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在崔根良的带领下,亨通还研制出全球最大跨度、最大截面的OPGW解决了世界工程难题;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军工装备特种光纤、光纤导航系统,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神九、神十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中,亨通两次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的嘉奖!

“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能够增强凝聚力,党建就是生产力!”

亨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光电行业航母,苏州市地标型企业。作为规模效益连年上升的大型企业集团掌门人,崔根良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怀揣着“两颗心”,一颗忠于党和祖国之心,一颗对社会大爱之心,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

在创办企业的30多年中,他最为看重的是自己共产党员身份。他的企业在当地第一个成立党委、纪监委、党校。有人问,“一个民营企业,只要依法经营、按章纳税,把经营做好了,何必搞党建那套呢?”崔根良说:“黄沙、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粘合不到一起,只有用水的力量,才能把它们变成坚固的混凝土。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能够增强凝聚力,党建就是生产力!”崔根良至今仍担任着集团党委书记。有朋友劝崔根良:“现在企业做这么大,你日常需要处理的事那么多,何必还要亲自担任党委书记?”崔根良诚恳地回答,“党建工作就是要一把手抓一把手。我不带头当书记,怎么体现党建工作的力度?”

鉴于企业不断壮大,员工越来越多,很难了解到一线员工的生活、工作、思想状况,崔根良首创了党员干部结对联系职工制度,要求从普通党员到支部支委,从车间主任到集团高管,每人都要结对联系一定数量的员工,确保联系结对全覆盖。多年来,亨通把党的队伍建设与岗位竞聘制度双向融合,推行人才双向培养,目前公司管理层80%以上是党员。亨通党建已形成党委是核心、支部是堡垒、小组是阵地、党员是旗帜,党委与基层支部党建推进两级体系。正是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使得集团内1000多名党员就像1000多面旗帜,高高飘扬在集团各子公司内,成为各条战线上的先锋,“为集团奋斗,为党争光,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信念牢牢扎根在每一个亨通人心中。

“饮水思源,作为一名党员,能为老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不是应该的?”

从创办企业的第一天起,崔根良就秉持这样的信念:一名优秀的党员企业家必须有大责任、大担当,必须要担负起对社会和对国家的责任。

20多年来,崔根良始终奉行“真善不为人知”的理念,视慈善为回报社会的终身事业。2012年,亨通资助江西革命老区敬老院改造的“鹤轩安耆”项目正式启动,先后用三年时间,改造了井冈山、兴国、于都等革命老区25所敬老院,完善了现代生活设施,项目实施以来,受益老人达3000多人。有人问起“为何要资助江西敬老院”时,崔根良不假思索地回答,“革命老区,为新中国作出过巨大牺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区人民当年的奉献付出。饮水思源,作为一名党员,能为老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不是应该的?”

2011年,崔根良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江苏省首家由民政部直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来帮助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迄今为止,用于公益慈善累计捐赠超4.8亿元。崔根良也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荣誉称号。(通讯员 吴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