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要体现“深、透、好”

夏秉剑

2016年05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要学“深”、学“透”,“一做”要做“好”,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真正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党章党规要学“深”。党章党规是从严治党的圭臬、衡量党员的标尺,学得越深,党员宗旨意识、敬畏之心就会越多,贪图享受、奢靡腐化就会越少。首先要逐字逐句学原文、读原著,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做到知党、信党、爱党,“腹有诗书气自华,心中有党怀大爱”。其次是通读党史,读史可以明智、知兴替。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通过研读党史深刻了解我党的成败得失和苦难辉煌,汲取宝贵经验和无穷智慧,牢守信仰根基和精神家园,坚定理想信念和发展道路。再次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通过正反典型对比,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系列讲话要学“透”。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的遵循,这些新的治国理政方针政策主要体现在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悟得越透,落实起来就越得心应手,不会走弯路。一是领导带头学。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带头读讲话、学讲话,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讨论交流,带头宣讲辅导,带头联系指导。二是专题讨论学。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专题组织讨论活动,把系列讲话同马克思主义、同当前实际、同顺应规律和民意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研讨。三是联系实际学。结合理想信念、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理解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中央新政策贯彻落实到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合格党员要做“好”。入党是一阵子,做党员是一辈子。合格党员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一是要亮出身份,做出表率。采取佩戴党徽,张贴或摆放“党员群像图”、“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标识的办法,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党员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二是要立足本职,创一流业绩。在工作中,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把党的政策方针落实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建功立业。三是要牢记宗旨,为民服务。要把群众当亲人,做到与群众说得上话,下得了地,帮得上忙,办得成事。从实处着手,从群众期盼的小事入手,深入一线办实事,取信于民,坚持每年梳理出几件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积少成多,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