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学习中领悟 在领悟中践行

各部队按党章党规抓养成强作风的一组见闻

2016年05月09日09: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学习中领悟 在领悟中践行

4月19日,第31集团军某电子对抗团领导干部在训练间隙,与官兵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李 伟摄

写在前面

没有思想的共识,就没有行动的一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教育的过程作为提升修养、纯洁党性的过程,通过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不能处理好“学”和“做”的关系,学得再好却无法落实到行动中,那无疑会成为“两张皮”。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各级必须抱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在学习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从根本上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现场连线1

第39集团军

深学细照戴上自律“紧箍咒”

■张佳帅 海 洋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关掉“手电筒”

力避“灯下黑”

4月中旬,第39集团军某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一次个人党性分析。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吸取经验教训,严格把关、严查细纠,使党性分析真正触及灵魂。

去年,团党委书记陈永峰在列席某党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时,发现个别党员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翻阅党性分析材料时进一步发现,这几名党员干部见筋见骨、见人见事的深刻剖析还不够。

调查发现,个别党员干部由于工作较忙,就把往年的材料翻出来修修补补,甚至有机关干部找下级代笔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委对查实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督导基层卖力,督导自己偷懒,抱着侥幸心理“闯关”。深刻剖析曾经发生的问题,集团军党委感到,党员干部手中权利大,但责任更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要给普通党员作表率,机关要给基层作表率,绝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必须先把自己摆进去。

为确保学习教育成效,集团军党委带头立下“向我看齐”的军令状,要求党员干部自觉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定期公开接受党员监督评议。前不久召开的集团军党委民主生活会上,一班人对照党章深刻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见人见事,绝不用“有时”“有的”等模糊词代替。一名集团军党委常委说:“两个小时的党性分析,让人手心冒汗坐不住,但出汗排毒后感觉浑身轻松,党性受到了洗礼。”

既要看表态

更要看行动

“你虽然能够比较客观全面认识到问题所在,并虚心接受批评,但从实际整改情况看不太积极,存有‘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3月初,集团军某机关党支部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对几名整改不见实效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批评。

对这种“批评时脸红出汗,批评后风轻云淡”“讲认识头头是道,讲行动遮遮掩掩”的问题,集团军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带着责任真学,盯着问题真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出“两学一做”的成效。他们为党员干部建立整改账单,每次过组织生活查一次账对一次表,对整改不及时不见效的提出严肃批评。

某旅一名党委常委被指出批评人不注重方式方法的问题后,当时表示坚决整改,可没过多久又发生了类似问题。班子成员借训练、议事、吃饭等时机经常对他“拉袖子”,这名党委常委整改问题后,形象威信明显提升。他感慨地表示,经常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对思想修枝剪叶大有裨益。某特种作战团新年度首次野外生存训练中,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实际行动中,“机降第一跳、深海第一潜、丛林第一战”全部由党员干部完成。官兵表示,党员干部冲在前,比什么思想动员都有效。

问责不留情

板子打到人

下定决心整改,就要硬起手腕追责。学习教育中,剖析以往一些案例,集团军党委感触更深。去年,某团一名机关干部周末外出饮酒,违反了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上级党委不仅对这名干部作出严肃处理,还责令管理督导不力的分管团领导作出深刻检讨。

“决不能让‘集体负责’变成‘无人负责’。”集团军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出现问题后,“板子”不仅要打得狠,更要打得准,这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结合学习教育,他们将近年来违反党章党规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下发部队学习,标明“红线”“雷区”,在维护党章党规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形成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鲜明导向。

时刻把党章党规挺在前面,为开展好学习教育立起了鲜明导向。前不久,某团一名转业待分配干部在党组织统计出国经历时存在不实,违反了党章党规。研究处理时,有人觉得这名干部马上就要转业移交,睁一眼闭一眼算了。团党委认为,党章党规的威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容侵犯。最终,这名干部受到记过处分。

现场连线2

武警8740部队

严格践行是最灵的“护身符”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通讯员 赵茂钦

要守住规矩

先学好规矩

初春的川藏高原,依然寒风刺骨,冰封万里。武警8740部队驻训营区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系列党日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预备党员违规违纪应该怎样处理”……机关各党支部围绕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并组织大家对镜自照查找问题。

不了解规矩咋能守住规矩?学习教育中,该部党委剖析一些典型案例,深刻感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大多是从丧失党性修养开始的,追本溯源,要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抓起,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护身符”。他们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两月一专题、一月一研讨的进度,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作为重点突出出来。

以学提高党性,以学坚定信念。前不久,某团外训驻地一家企业搞活动,想请团队派几名战士帮助维护秩序,并许诺送几箱运动服作为答谢。团党委没有随便答应,而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对此事进行了妥善处理,避免了因追求密切警民关系可能导致违规违纪的隐患。

不论大小事

党章尺子量

数年前,该部所属某团一名机关党员干部爱发牢骚,经常在战友中传播灰段子,打政治纪律“擦边球”。党组织多次教育不见成效,最终严格按规定对其做出处分决定。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部党委要求党员经常对镜自照、获得警示。他们明确提出,对党员尤其是干部的日常管理,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小事抓起、从平时管起,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节,才能避免小错酿成大祸。结合学习教育,该部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章党规为尺规范党员言行举止,硬起手腕惩治作风问题的苗头隐患。

前不久,该部组织战训法集训期间,因住房紧张,参训干部大多几个人住一间房,条件比较艰苦。一名领导干部找熟人在附近找了单间,准备熄灯后去“睡宽床”。集训队查铺发现后,立即拿起党章党规的“戒尺”,对这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这名领导干部通过深刻反思,认识到了问题严重性,对组织及时“拉袖子”“敲警钟”的做法表示感谢和服从。他在机关干部大会和党小组会上检讨时深有感触地谈到:“细节最能检验党性,党员先进性如果平时体现不出来,关键时刻怎能冲得出顶得上!”

执行力越强

威慑力越大

前年,某部担负高原驻训任务时,一名党员干部存有怕苦怕累思想,为躲避上高原谎称身体有病,在官兵中造成不良影响。党组织经认真调查研究,硬起手腕依据党章党规对这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处理,在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我军政治本色,关系到战斗力建设,关系到党和军队形象。”结合学习教育,剖析以往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该部党委深切感到,“高压线”带电,大家才会真正敬畏党章党纪。他们坚持真抓实改,狠抓执纪问责力度,在过党内生活时将每名党员该办的事、该整治的问题列成清单,为党员建立动态登记,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等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执行力带来威慑力,好作风带来战斗力。该部紧贴常态化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实际,硬起手腕立规矩严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收到立竿见影的整改效果。去年以来,该部在辗转海关执行任务过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官兵协助执法机关查办违规案件上万宗,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