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架设与基层沟通的桥梁——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主题联学”活动亮点纷呈

任欢

2016年05月09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架设与基层沟通的桥梁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聚焦‘十三五’ 共谋建小康”暨青年干部“根在基层”主题联学活动。来自住建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的数十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开展实地调研联学。

  “公交进港湾,车行在中间,管廊在两边,休闲在林间,郑东新区的建设理念很先进。”在实地考察郑州市郑东新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项目后,住建部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刘疆感慨地说。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住建部开展的主题联学中,青年干部通过参观见学、实地走访和座谈研讨,深化了对基层的了解。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介绍,自2008年1月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各部门已组织10多次主题联学活动。开展主题联学,有利于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准确地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使自身各项工作既符合客观实际,又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10余个部门先后“走出去”,到基层学习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2015年11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国家林业局在宁夏开展以“推动林业‘十三五’大发展,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的联学活动。学员们参加林场植树造林,参与演讲比赛,表达心声感想和行动决心。参学的全国劳模石光银表示,主题联学让自己聆听了中央具体的精神和部署,心里有了底。当月,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党员干部,奔赴河北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管理处,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参学干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联系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系统落实、落地、落细。

  为加强海岛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3月,环境保护部赴浙江省洞头县开展主题联学。部委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表示,政策制定是否准确有效,能否执行到位,都在于基层的实践和检验。主题联学有利于制定具体的环保政策法规,更好地指导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主题联学不仅能够“走出去”,而且可以“请进来”。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9个基层单位,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请进来”,共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热点问题。

  2012年12月,农业部邀请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干部走进部委大院,开展联学。期间,四季青镇副镇长田文志希望科研工作能切实做到产学研一体化;四季青镇田丰农工商公司经理常富献希望有更加有利于农业发展持续性和稳定性的政策……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巡视员何才文说:“只有认真倾听基层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才能确保工作落得下、不走偏。”

  “参加主题联学,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聆听基层声音。”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团支部书记汪波说。在实地考察郑东新区龙湖CBD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情况后,汪波对新区建设的前瞻性理念赞不绝口,“新区发展克服了重重阻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接地气’,弄清楚基层的实际情况,从而制定出合适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涛表示,联学的目的不仅是学理论、宣传政策,更重要的是汲取基层群众的创新经验,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帮助基层解决推动科学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本报记者 任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