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宿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念好“六字诀”高点起步精彩开局

2016年05月09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9日江苏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之后,宿迁市随即召开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魏国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要求,对全市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强调提出“学、做、治、常、准、实”六字诀,以此推动全市学习教育高点起步精彩开局。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已全面完成动员部署,115个乡镇(街道)中已有106个完成动员部署。

一、筑牢“学”这个基础,在加强思想建设上明确遵循、提升自觉。该市提出要对照要求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注重支部学,坚决防止以单位学代替支部学,以干部身份学代替党员身份学,以工作业务学代替党性党务学。同时,该市创新方式,注重利用远程教育新平台开展学习,运用快板书、漫画、动漫、地方戏及演讲比赛、手抄党章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参与性。

二、抓住“做”这个关键,在践行“四讲四有”上对标找差、树好形象。该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出落细落小,通过采取定时定点、下发党费交纳告知单、开具党费专用收据、设立党费专户并明确专人负责、按月公示、将交纳党费情况在《党员证》上进行年度登记等具体措施,对党员按月主动交纳党费进行制度性全面规范,以唤醒党员的党章意识,提醒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唤醒党员的组织观念,提醒党员心中有党有组织。同时,以开展“全面小康我当先”党员担当行动为抓手,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亮明身份展示形象。

三、强化“治”这个手段,在查摆解决问题上不留盲区、一抓到底。该市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个人问题自查自治,对照有关要求,勤照镜、常自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坚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既着力抓好软弱涣散等不合格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又着力抓好党员失管失联等不在组织的集中整治;三是坚持共性问题制度根治,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后续整改,以及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防止反弹回潮。

四、把握“常”这个特点,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融入日常、严在经常。该市把学习教育融入抓基层打基础之中,结合开展“基层党建责任深化落实年”活动,立足“六个基本”,实现“六个常态化”,即建强基本组织常态化、抓好基本队伍常态化、开展基本活动常态化、执行基本制度常态化、拓展基本阵地常态化、落实基本保障常态化,以查摆和解决问题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找准责任落点,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和服务群众的保障水平。

五、用好“准”这个标尺,在分层分类指导上量体裁衣、精准施策。该市按照中央强调的区分层次、区分对象的要求,结合全市党员队伍实际,划分学习教育“三个一公里”,分类施策、精准指导。一是“最近一公里”,主要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党员。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力求读得多、学得好、思得深、悟得透。二是“最后一公里”,主要指村(社区)党员。注重采取鲜活事例,以快板书、漫画、地方戏等各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三是“最难一公里”,主要指流动党员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员。对流动党员落实好“双向共管”机制,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灵活组织学习教育,对学校、医院及其他窗口服务单位党员强化行业系统指导,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

六、突出“实”这个要求,在从严落实责任上下足真功、务求实效。该市坚持严督实查,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拧紧“发条”,4月27-28日,组织四个督查小组,综合运用现场考学、微信查学、电话测学、实践问学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市、县(区)直部门单位的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对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同时,加大督查结果运用力度,下发督查通报,对督查情况好的党支部和党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光荣榜》,对存在问题的逐一寄发提醒单,原汁原味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做到既督出动力,又查出压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岩 郁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