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七:抓好领导带头这个关键

2016年05月0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编者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出,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两学一做”系列辅导第七课——抓好领导带头这个关键。

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多次要求率先垂范转作风,以身作则正官风。

“其身正,不令而行。”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身作则正官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习近平上任后首次离京视察,新政新风已扑面而来。从深圳、珠海、佛山到广州,沿途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毯,车队有公交、出租、私家车并行,下车后与群众相伴而行,入住普通酒店普通套房,吃自助餐等,为八项规定作出表率。

——2012年12月初,习近平前往广东深圳考察调研

习近平跟陪同人员、工作人员在一起,吃同样简单的饭菜。他住的是县招待所的一个小套间,只有16平米,家具陈旧,卫生间磁砖开裂。当地人员歉意地说,本来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条件好一些的旅馆的。他笑着说,这样就挺好,不必讲究。

——2013年元旦前夕,在河北阜平考察

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下,习近平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并视察哨所。习近平头戴07军官版栽绒皮帽,首次穿着我军标准的冬季迷彩防寒服亮相。从外观上看和普通士兵着装并无二致,这样穿既端庄大方又能和士兵们打成一片。中午,习近平来到食堂,跟大家一样拿起餐盘,打好饭菜,边吃边拉家常。

——2014年1月,习近平视察内蒙古阿尔山

总书记眼中的“关键少数”

对中央政治局,习近平郑重提出,政治局的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对省部级干部,习近平语重心长,要守住底线,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对县委书记,习近平谆谆教诲,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关键少数”在总书记眼中有什么特殊含义

如何带头学

·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带头示范。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习,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夯实理论功底,还要比普通党员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学得更深、更透。要通过带头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表率,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作表率,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又区别于普通党员,开好党委(党组)会,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专题学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同时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特别要深入领会系列讲话中蕴含的重大思想理论观念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要在“知”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位、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以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自己学得差不多了,也该轻松一下了,把自己排除在学习教育之外。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具有一种示范作用。要带头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何带头做

·领导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带头示范。理想信念是党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现阶段,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要原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增强抵御各种不良风气侵蚀的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是:一要讲政治、有信念,对党忠诚、时刻看齐。二要讲规矩、有纪律,严明纪律、清正廉洁。三要讲道德、有品行,修身立德、树好形象。四要讲奉献、有作为,干事创业、争做贡献。同时,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特别是要带头把握好对标道德高线、突出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三条线”,带动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积极为党工作。

重要评论

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详细】

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

带头学习理论、锤炼党性,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思想上的明白人”的表率;带头讲规矩,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忠诚人”的表率;带头遵规守纪,始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纪律上的干净人”的表率;带头践行为民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为民上的贴心人”的表率;带头奉献,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做“工作上的担当人”的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生活上的正派人”的表率。【详细】

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

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都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切实做到学习讨论在支部、党课讲在支部、组织生活过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到支部,把走在前列的行动和成效体现在支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