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瑞金:“五个注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5月05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瑞金市及早谋划,迅速部署,以“五个注重”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注重发挥红色优势。发挥瑞金市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充分激活红色基因,紧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苏区精神内涵5周年、建党95周年等契机有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到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确定“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学习先进先辈、牢记党的历史”、“坚持党员标准、发挥模范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育道德情操”等四个专题,从4月份起,每两个月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全市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将苏区精神、革命先烈故事、苏区特色教材等纳入学习讨论内容。并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对每个主题进行细化,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常规学习方式以外,创新推出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参与度,增强各领域党员学习效果。在各党支部成立学习兴趣小组,督促党员互学互助、互相监督;市级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优秀学习心得评选等活动,增强党员参与感,着力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在瑞金手机报设置“一日一句”专栏,每天发布一句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的重点内容;在“红都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刊登各党支部优秀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学习内容渗透力。组织开展唱红歌、念红诗、红色故事现场教学等活动,并依托“红都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在全市开展“手抄党章和系列讲话”接龙活动,按照阅读量和点赞数综合评选擂主,切实提升学习教育趣味性。

注重关注不同群体。根据各类党员群体的不同情况、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开发多种教育方式,分类施策,以最贴心的教育方式力促学习教育成效的最大提升。针对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和QQ群,定期发布学习内容,让党员在外同样接受教育。针对难以组织集中学习的社会组织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寄送学习资料、开设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教育。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送学,一对一或多对一进行辅导。针对农村党员及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的党员,由党校组织教师送党课下基层,并专门编制简明读本,方便学习。

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一方面,以革命先辈和典型模范为标杆,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典型坚守信念的定力、为民服务的情怀、勤勉务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清正廉洁的本色。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深入挖掘村干部、机关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等各个层级党员干部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人物和事迹,由组织部和市纪委分别将正、反典型编写成册,发放到全市党员手中,并通过瑞金电视台、瑞金报、红都党建、瑞金手机报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先进查不足,对照标杆明方向,对照反面正己身,推动每名党员争学先进、争当合格党员。

注重结合中心工作。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注重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两手抓、两促进,实现在各项工作一线检验党性,在争做合格党员中推动工作。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深化拓展“三大工程”相结合,与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和扶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县乡换届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加强基层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日常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来教育、培养党员,同时在重点工作考核中加入党性考核等项目,并邀请服务对象参与民主评议。

(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钟蓁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