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可持续

刘秋华

2016年05月05日0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可持续

  近年来,福建龙岩市针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难到位、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工作难持续等问题,积极在报到方式、管理模式、激励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市多措并举,让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下到位”。探索“线上线下双报到”做法,在职党员在“在职党员进社区”信息管理平台报到后,在规定时间内持《报到证》完成线下报到,让党员好操作,让单位和社区好监督。通过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和答疑会,通报进度、群发短信、建立QQ和微信群及实地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目前,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率达到99.96%。

  为解决社区干部少,在职党员多、服务意向、爱好特长和个性特点各异,活动难组织的问题,该市探索纵向由党组织统领、横向由志愿服务队牵头、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立体网格”,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到社区网格上,以楼道、楼宇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形成“社区联系网格书记和志愿服务队长、网格书记联系小组长、小组长联系邻居党员”的“在职党员管理在职党员”的组织模式。截至2015年底,该市已组建社区网格临时党支部658个,进社区报到的3万余名党员全部编入临时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开展争当“五个先锋”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争当模范居民、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先锋。灵活开展定点服务、组团服务、主题服务、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和结对共建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到社区服务中。

  该市从制度、技术、组织等方面入手,强化保障,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可持续。建立报到登记、服务记实、沟通反馈、评价激励、调研督查等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各单位文明创建、绩效管理、综治和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党员评优评先、晋级晋职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分级管理、过程控制、信息采集、数据共享等功能,实现精细化、便捷化管理和监督。该市组织、政法、民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名单位、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线互动、共同管理。鼓励结对单位通过共建、联建、帮建,从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支持社区党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