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同江市:搭建“五个平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16年05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江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立足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开展,通过搭建“五个平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1、搭建基础平台,强化组织领导。为谋划实施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江市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帮联扶促发展”活动、精准扶贫和访贫帮困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驻村蹲点”活动。于3月初成立调研组,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切实掌握了我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基本情况,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并于4月27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作了总体安排部署,印发了《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4月28日,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对具体人员、工作职责进行了再明确、再分工。从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选调37名正副科级后备干部,组建了2个综合指导组、1个对外宣传组和7个督导组,对全市354个基层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2、搭建学习平台,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学什么、怎么学到位、解决好思想发动的问题,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主要采取五学:一是党组织书记授课集中学。指导各党支部详细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对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时间、要求、授课方式都作出具体安排,实行党组织书记层级带头授课,党员全程参与听学的方式,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集中学习的效果。截止5月4日,全市33个党(工)委,354个党支部已全部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与党员6100余人。二是确定党员固定活动日互动学。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和党员队伍实际,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员职工“周五学习日”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党的业务知识学习;在农村和“两新”组织,把每月15日确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定期组织农民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促进党员互动学习,提升党员学习热情。三是远程教育网络分散学。为方便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保障学习的实效性,同江市在集中授课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的优势,结合远教大课堂必修课培训计划,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结合需求制定学习计划,按时组织党员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视频学习,确保了学习的针对性。目前,各级党组织已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开展集中学习56次。四是微信传递灵活学。针对流动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困难大的特点,同江市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的便捷优势,建立微信群、QQ群,把流动党员组织到群里,及时发布学习消息和工作重点,让党员离村不离组织,随时能与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真正将党员培训“大课堂”融入群众生活“小平台”,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化和精准化。同江镇党委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农民党员不好集中、学习教育不好开展的问题,在全镇创建了7个微信群,覆盖全镇200余名党员,搭建了学习业务、交流思想、推动工作的平台。五是送资料上门辅导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以及短时间外出的党员参加集中学习有困难的实际,同江市统一印制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并组织年轻党员与特殊党员群体结帮学对子217个,通过送学上门、邮寄资料等方式,让他们及时接受教育,确保学有所获。城市社区党工委组织在职党员与82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结成帮学对子,主动上门讲解学习教育知识,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3、搭建宣教平台,营造舆论氛围。为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江市在《同江新闻》和同江先锋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大张旗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的和要求,让党员群众了解学习教育动态,不断强化学习效果。选调3名机关干部成立对外宣传组,负责信息报道宣传工作。选调6名党校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全方位营造舆论氛围。还要求各单位用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宣传教育、听取意见,走出机关,走到党员群众中间,多同党员群众商量,同党员群众打成一片,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目前,已在上级报纸和网络刊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11篇,在本级电视台播发报道4篇,本级党建网刊发动态信息6篇。

4、搭建督导平台,强调从严要求。坚持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同江市要求各督导组充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成功经验,做到激发动力,传播经验,从严从实,加强督导。并明确对各党支部的业务指导,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要坚持把好“三关”,即:督查员初审、督导组复审、综合指导组审定,确保突出部门特点,行业特色。目前,7个督导组已深入到深入各支部开展督导工作53次,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自查清单等问题76个,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扎实有序。

5、搭建民意平台,坚持问题导向。为确实抓好党员突出问题的整改,同江市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农村,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认岗扛旗工程”、“党员包街联户”和“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带头发展现代农业、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破除封建迷信和抵制人情风、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帮扶贫困农户,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八岔乡党委在学习教育中,组织82名有认岗能力的党员认领岗位105个,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农用物资等问题204件。在社区,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五民”活动,通过开展“爱民、富民、安民、亲民、乐民”等工作,教育居民党员带头宣传党的政策法规、自觉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区稳定。社区党工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结合“五民”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学习日、敲门日、体验日“三日”活动,拉进了党群关系。在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党员继续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千名干部下基层帮联扶促发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职业道德、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全市1254名机关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群众结帮带对子1547个,通过下基层手拉手,逐户走访谈心,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听取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备春耕生产困难,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奉献精神。在国企和“两新”组织,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双培双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带头发展生产、促进守法经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窗口服务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三亮三服务”活动,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一些窗口单位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便民行动,市地税局推出开门办税、纳税体验,初步见到了实效。

(同江市党建云平台 马旋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