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积极构建管党治党“三大体系”

2016年05月0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06年6月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如皋市委积极探索如何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这项工作,通过构建组织、推进和考核三大体系,有效补齐管党治党责任的制度短板。

1.注重上下统筹,构建管党治党组织体系。近年来,如皋市委从顶层组织体系入手,在全市形成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联合抓,各镇(区、街道)党(工)委和条线主管部门具体抓,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方位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2015年,市委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9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市级各牵头部门研究出台党建实施意见三十多项,各镇(区、街道)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累计约谈下级党组织书记500多人次,层层压实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强化系统施策,构建管党治党推进体系。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如皋自上而下建立起立体式的党建推进机制,市级层面建立起党建工作例会、常委分工负责、四套班子 “十个一”挂钩联系、副科职以上干部联系点等制度,示范带动基层建立起机关部门“双联双助”、“千人联千企”、镇(区、街道)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基层党建工作暗访督查等工作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管党主业搭建了舞台。2015年,市四套班子领导建立村(社区)和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139个,86家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与104个软弱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在村社区建立“一综多专”服务队伍达2215支8619人,全年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改扩建和农民集居配套, 2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提档升级,南通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如皋成功召开。

3.突出刚性执纪,构建管党治党考核体系。考核奖惩是保证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如皋市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双百分制”考核,逐年提高党建工作考核权重,2015年在各镇(区、街道)和机关部门“其他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中达到了36分。加强管党治党的考核考评,从2011年起全面推行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党述职评议,并将党(工)委班子和书记管党治党纳入年终干部考察网络测评指标体系,2015年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优秀率均在80%以上。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将管党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班子和书记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并据情实行教育、约谈、批评直至组织调整,着力营造“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严实氛围。

(江苏如皋党建云平台供稿——肖智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