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之一

韩旭

2016年05月0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容提要:生态优先是连接大自然和人类这两个大系统、并且按照这两个大系统客观规律办事的人类永恒重大原则。

绿色经济不仅会带来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巨大经济效益,而且会带来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必然会带来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

“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及其揭示的规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崭新伟大思想理论体系中全面发展认识体系的一个十分引人注目、并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理论组成部分。它的横空出世,预示从总体上说人类文明将发生深刻变化,即将进入一个比工业文明更先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就是人类更高级的集各种文明形态包括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长处和优势于一身的人类综合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创新理论,从一个重大方面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满足中国和世界发展需要、满足现实和未来需要的宏大历史视野,极大地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极大地增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由此,必将带来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推进、大进步,必将带来世界文明的大发展。

(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崭新伟大思想理论体系中全面发展认识体系,不仅包括人及人类社会的大系统,而且包括除人类自身之外另外一个大系统,即整个大自然和生态的大系统,并且深谋远虑地深刻揭示了对各自性命攸关两个大系统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规律。这就是人类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是对作为人类历史基本前提或者说人类生存发展基础的人类改造自然对象性活动所有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高度抽象和概括,是当前和未来人类必须遵循的在以自然为对象的实践中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对真理和客观规律。

为了回答人类关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首先揭示的是绿色经济问题,即绿色生态财富的空间究竟有多大、能否满足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其主要内容是:一是人类拓展和发展产生了一种新型消费叫做愉悦性消费。这种新型消费,要求满足人类生活上更合理、更科学、更好更美从而使人类身体和心智更健康更发达,身心更加愉悦,幸福感更强的享受,包括满足“天蓝、水绿”等诸如此类被过去消费所忽视或者说压根儿不计算在消费范畴的消费需求。新型愉悦型消费的出现,将引起人类传统的“吃、穿、住、用、行、看、听、做”消费方式,无论在形式内容上,还是在数量质量上的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这个人类原有消费市场之外新出现的消费市场,是如此广阔和巨大,以至于原有消费市场与之相比只是九牛一毛。二是愉悦型消费必然促使人类全力去生产出无污染、性能先进、功能强大、质量上乘,能够全方位满足人的愉悦需求的统称为高品质产品的各类新的商品。相对于人类现有商品而言,这种新型的高品质产品,还是尚待开垦的巨大空间。三是要生产出新型的高品质产品,必然要求人类出现一种新型的生产方式即低消耗成本的清洁型生产。包括低碳发展和碳汇能力、循环利用、资源能源消耗强度降低、污染排放总量降低,以及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资源生产率的提高等已知的和未知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先进生产能力。四是以愉悦型消费、高品质产品、清洁型生产、低消耗成本为主要标志的绿色经济,将大大打开人类经济发展新的视野,为人类破解至今为止在许多方面一筹莫展的经济发展难题提供巨大的空间,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揭示:绿色经济不仅会带来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巨大经济效益,而且会带来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联系之紧密、融合度之高,以至于相互之间很大一部分需要各自以对方的内容为内容、以对方的条件为条件。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在这里有了大展身手和共同发挥作用的土壤,因而在当前和未来人类推进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这是一个最值得引起人类关注、最具前沿性、最有无限潜力能够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产生惊人倍增和复合效果的重大新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揭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要矛盾在于人类自身,不管承认不承认、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当前和今后人类都要清醒而聪明地牢牢记住和践行一个真理,那就是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即把尊重大自然、适应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摆在首要位置,然后才是合理开发利用的问题。尊重大自然就是尊重人类自己,适应大自然就是适应人类自己,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坚持生态优先背后的深刻辩证道理,其实恰恰就是人类的前途命运摆在了优先的位置。尽管相对人类而言,大自然是被动的,但它像人一样也会感受到痛苦,当它在人类不正确的思想指导下被欺负、侮辱、压榨、掠夺得忍无可忍的时候,它就会对人类发起猛烈抗争和报复,使人类招致惨重伤亡甚至毁灭。频繁发生的大地震、海啸以及气候恶劣变异就是大自然向人类的报复行动。生态优先不仅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大自然这个大系统的客观运行规律,包括目前人类已知的和未知的大自然新陈代谢规律、万事万物普遍联系规律,以及气候与海洋变化、深部生命与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的环境作用规律等等,而且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人及人类社会这个大系统的客观运行规律。

生态优先是连接大自然和人类这两个大系统、并且按照这两个大系统客观规律办事的人类永恒重大原则。

(二)

“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及其揭示的规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伟大思想理论体系中全面发展认识体系的一个十分引人注目、并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理论组成部分。它的横空出世,预示从总体上说人类文明将发生深刻变化,由最早敬畏自然的原始文明,到后来利用自然的农业文明,再到后来并一直延续至今过度开发自然的工业文明,即将进入一个更高级形态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统一、相得益彰形成人类与大自然命运共同体的比工业文明更先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就是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形态。

尽管目前世界上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各个国家的进度和实现程度不同,不少国家目前仍处于工业文明甚至农业文明或者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并存的状态,尽管此前世界上也有不少理论涉及到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问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第一次如此高瞻远瞩和鲜明深刻、系统全面地揭示了从总体上和一般意义上说这种更高级更先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已经出现并将逐步在全世界形成气候,一个新的人类文明新时代即将到来,这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历史客观规律,是谁也阻碍不了的。

这种新的集各种文明形态包括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长处和优势于一身的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形态,是对此前人类自身及人类对待大自然行为的历史否定之否定,是在更高阶段、更完善程度、已经发生质变条件下对大自然的一种回归。既蕴含着对过去盲目崇拜自然、在自然面前束手无策、生产生活方式及其落后低下的原始状态的否定,又蕴含着对自然占有型、奢侈型、掠夺型和极端个人主义盛行状况的否定,还蕴含着对不断创新出尊重、顺应、合理利用大自然并且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的先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肯定。这种人类更高级的新的综合文明形态,将使人类社会、大自然和宇宙在实现“双赢”中得到史无前例的更大更好发展。

越是占用和消耗自然资源的生产生活方式往往要求越低,越是尊重保护大自然的生产生活方式往往要求越高。

新的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形态,其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因为要保护大自然和实行生态优先,因而必然会全方位地倒逼人类催生和创新出一系列比过去一切世代都要先进得多的生产工艺技术和手段以及生活方式,类似智能化和信息化包括闻所未闻的不占用自然资源的新技术和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将普遍盛行,占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正像人类工业文明时代形成的工业生产力所达到的高度,超过手工业和农业文明时代所形成的社会生产力的几百倍而令人瞠目结舌、惊叹不已一样,即将到来的人类综合文明时代形成的绿色社会生产力所达到的高度,将超过工业文明时代所形成的社会生产力的几千倍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以想象,人类历史将进入全方位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将对人类的思想意识产生深刻影响和变化。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将带来高度发达的绿色思想文化、道德法律和社会制度等上层建筑。

这种绿色上层建筑的基本特征或者说“底色”就是远离并逐步消灭假丑恶,远离并逐步消灭掠夺、侵略、欺压、暴力、恐怖和一切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而追求和树立真善美,追求和树立和平、包容、和谐、互助、共赢和一切公正、公平、合理的美好高尚的东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为上述内容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和条件。反过来说,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又能保证人类的最美天性和大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把绿色生态当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牢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知不觉、失之难存,大力推进土地绿化、森林覆盖、城市及城市之间生态空间的扩大、天蓝地美水绿,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遗产。在这个过程中,既能不断提升人类的精神境界、赢得子孙后代和大自然的尊重,又能不断提高绿色社会生产力的水平。

在人类新的更高级的综合文明时代,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将使人类的社会分工越来越趋向于回归到最早在大自然面前人人平等的状态,只不过是一种更高级形态的已经发生质变的回归,是一种即将到达终点而更加显示出又回归到起点的历史螺旋式上升的循环。说到底,人类自身存在的种种不平等,都是在如何对待大自然、以大自然为对象的实践活动中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所指引形成的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和高达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将使过去多少世代一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及各种劳动之间的差别大大缩小,使一部分人服从另一部分人的任何必要将随之加快消失,不再需要暴力和服从,人类将由形式上平等进入事实上的平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更加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和融合发展,相互之间的界限和区别逐步消失。可以说,人类综合文明形态将贯穿从现在到未来人类第一个全面发展阶段、第二个全面发展阶段直到最后一个全面发展阶段即共产主义自由王国的始终,只不过不同阶段的表现程度不同罢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之路是人类通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高达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和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备条件。

(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及由此揭示的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时代即将到来,对现实中国和现实世界、未来中国和未来世界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不可估量的指导意义和价值贡献。如果说工业文明是西方社会对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那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之路规律及综合文明形态则是东方智慧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贡献。

它将直接指引、激励、鼓舞当代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经济新常态下、在全面发展中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它将直接或间接、有形或无形指引、激励、鼓舞当代世界各国共同摒弃掠夺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的粗放发展方式,以及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的不公正不合理的政治社会活动和秩序,在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共同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当今世界上存在的种种令人头痛的经济难题和政治社会难题将由此得到有效破解,找到新的出路,看到光明的前景。比工业文明更先进、更高级的人类综合文明时代,将使世界人民有了生存发展更幸福更美好的明天。

它将直接或间接、有形或无形指引、激励、鼓舞未来中国和未来世界世世代代的人们不要忘记它们享有的绿水青山和良好生态环境、美好的生活条件是怎么得来的,因此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旗高高举起,一代又一代坚定不移传下去,一代又一代坚定不移走下去。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人类自身毁灭,使人类更完善更幸福,整个人类都会为之感到高兴和欢欣鼓舞。而且可以避免大自然的毁灭,使大自然也更完善更和谐,整个大自然包括其中的各种动物、植物、有机物、无机物等等它们也都会像人一样为之感到高兴和欢欣鼓舞。

对于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事业和运动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及由此揭示的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时代即将到来,更是具有划时代贡献,具有划时代意义。人类更高级的综合文明的出现,毫无疑问就是共产主义事业和运动的巨大胜利,就是共产主义特征和因素的巨大显现和增多。这将预示着,目前在世界上处于低潮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将出现重大转机,重新以它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和历史发展潮流的勃勃生机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重新赢得世界人民的信仰信任、理解和支持。曾几何时以来普遍存在的对共产主义怀疑、否定和信仰信念动摇、丧失的状况将大大改变,当然以新的历史事实作为根据,以新的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和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以新的人类全面发展的巨大成就无可辩驳地、令人信服地展现共产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共产主义是造福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各种理想中最大最高的理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各种实践中最大最长久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与此有很大的关系,有很紧密的历史内在逻辑联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伟大思想理论体系中全面发展认识体系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理论,从一个重大方面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满足中国和世界发展需要、满足现实和未来需要的宏大历史视野,极大地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极大地增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由此,必将带来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推进、大进步,必将带来世界文明的大发展。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个人学习体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供网友交流探讨)

相关阅读:

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述评

以绿色发展理念汇聚发展新动能

《求是》评论员:用绿色发展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