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接地气的“党员周末驿站”

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西社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2016年05月03日16:1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接地气的 “党员周末驿站”

“都说政策多,政策好,可是遇到群众自己头上,大家心里也是稀里糊涂的。”“社区党员多,构成成分多元化,组织学习、开展活动也不是很规范,因此党员对社区的期望很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西社区在2012年以前面临的工作难处。

如何让党的理论新成果和好的方针政策走近百姓、扎根基层?如何科学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党员提供更好的平台?“如果党员都不积极,怎么能影响群众?我们要带动党员,让党员和我们一起去服务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社区书记刘桂英这样想。

2012年,南山西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成立了“党员周末驿站”,除了社区的87名党员外,驿站的成立,有效吸引了148名在职党员,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成立了由政策宣传队、扶贫帮困队、环境卫生队、文化教育队、矛盾调节队、银发康乐队、一家亲服务队组成的“七彩梦之队”,他们利用周末、工作之余,开展各种活动,用心走出了一条党员参与、群众欢迎的理论宣传工作新路子。

用心讲好惠民政策

“干巴巴地说政府政策,居民群众听了就忘。”而且在这个拥有回、藏、蒙古、撒拉等13个少数民族的多宗教、多文化社区,不同层次的人群对理论政策有着不同的态度,更有着不同层次的需求。

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通过哪些途径来满足和实现这些需求呢?“党员周末驿站”开展了百姓宣讲、社区周周演、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特点、专业知识优势,避免古板的说教,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

来自西宁市城中区公安分局的徐欣是宣讲团的一位成员,从事警察工作的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经常对社区的老人开展一些“老年人防骗”主题讲座,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电话短信诈骗等案例进行宣讲,增强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听了徐老师的宣讲后,知道不能贪图小便宜,对许多行骗的手段也能一眼看破了。”刘健老人说。

这种形式老百姓欢迎,所以梦之队的老师们经常在社区活动室举办讲座,把自己熟悉的、擅长的讲出来。讲座内容涉及民生举措、家庭矛盾化解、养老保险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内容,居民群众常常自发来听讲座。

用情架好服务平台

政策讲通了,“怎么服务”是核心。“党员周末驿站”里的党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用爱心架起服务平台,创造性地打造了社区“三全六送九到家”模式,以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服务、全天候服务的态度,把岗位、技能、健康、温暖、政策、文化送到居民家里,真正建立了社情民意采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安全隐患查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优惠政策宣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关爱帮扶暖到家、就业岗位送到家的社区服务理念。

“只要能给我一份工作,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会好好干的。”这是社区居民王军对刘桂芳说的话。

王军是一名下岗工人,由于学历偏低、技能单一,在社会上找工作屡屡碰壁,加上孩子还在上学,所以急需一份工作来维持家庭的开销。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再通过和西宁印刷厂的沟通,为其找到了一份报纸投递员的工作。

“只要他们踏实、认真,我们就要为他们找出路。”刘桂芳说。目前社区已经和辖区内12家单位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良好的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并且许多用人单位对社区推荐的人给出了“踏实、认真、有组织纪律性”的赞扬。

用爱做好实事好事

平台搭建好了,做好落实是南山西社区着力做的另一项具体工作。“党员周末驿站”在具体工作中把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组织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

在职党员司红是国际村小学的老师,不管多忙,她都会抽时间来到残疾人马顺洪的家里,帮他收拾房屋,买一些生活用品,或是送来一些慰问金。而马顺洪也回馈了司红老师一面充满着感激的锦旗。

小小的“微心愿”活动,不仅点燃了在职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的热情,也在无形当中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城中区刑警队赵永强为下岗职工马学龙家送去了电饭锅,党员欧阳奉华为无工作的李桂花提供了生活必需品米、面、油……自打“微心愿”活动实施以来,社区共征集微心愿500个,已先后实现400多个,一张张“爱心储蓄银行卡”记录了党员们每一次的爱心付出,通过实现“微心愿”,大家在受助、助人、互助中传递正能量。

“党员周末驿站”作为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的载体,已经成为连接南山西社区15318名群众和所有党员的连心桥,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旗帜飘扬在社区”。如今,大家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增强了;居民的面貌焕然一新,邻里间相互吵闹的声少了,微笑关怀多了;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显著提高,自发组织举办“邻里节”,社区举办百家宴等活动,让每家每户制作一道家常菜,把大家集中到一起,共享美味,共话友谊。

刘桂英说:“我们现在队伍壮大了,凝聚力也强了,在职党员和我们已经融为一体,我们要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成为“党员的加油站,居民的大本营”,把群众应得的实惠落到实处。”(记者 刁永萍 陈 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