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中山:党建+公益,一颗红心联动各方

2016年05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阅读

当前,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迅猛增长,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凝聚各方力量,获取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如何解决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各自为政、资源不够、力量不足、效果不佳等难题?“一核四联”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构筑,是广东省中山市近年来的一个创新探索,就是要通过“党建+公益”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孩子是太珍贵的礼物。”几个月前,在徐晓秋最无助和绝望的时候,中山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山阳光”)的社工走入了她的生活。在那之前,她并不知道,儿子龙龙的改变,源于读写障碍。“读写困难不是智力问题,更不是病。”社工的话,给了她安慰,也让她换了一种心态接纳儿子。

作为中山目前唯一开展读写困难服务的社工机构,中山阳光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容易。因为经费有限,2013年,这一项目只在个别学校进行了试点。而现在,服务已从东区拓展到了火炬开发区、石岐区、西区和横栏镇的多个学校。

如果说中山阳光为读写困难儿童插上了希望的翅膀,那么中山市去年启动的“红色创投”,就是为公益之梦插上了翅膀。

2015年11月30日晚,广东中山市各镇区机关、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200多位党组织代表,组成“红色圆梦团”,对参加该市“红色创投”党建公益项目资源对接活动的16个优胜项目进行竞投。当晚共筹得资金113.3万元以及物品、设备、场地等资源,召集专业志愿者200多名。

早在2007年,中山市就率先成立了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纳入党的建设视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山市全面贯彻改革思维,结合基层党建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的体制藩篱,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统筹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2015年起开始构建“一核四联”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这一机制成为落实中央要求,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用大党建思维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的一个可复制的具体行动。

将“党建+公益”作为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重要基因,中山市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以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有效解决了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功能发挥碎片化问题,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2015年11月30日,“红色创投——中山市党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活动”现场,图为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代表为“红色创投”优胜项目举牌,提供资金、场地、实物等资源支持。

“党员在您身边 传递公益力量” 中山市红色创投活动优胜项目实现资源全方位对接

2015年11月30日晚,红色创投活动资源对接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举行。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中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雷彪,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小娟出席活动并为对接项目党组织颁发纪念奖座。

薛晓峰指出,红色创投活动,是建立以党代表为核心,党代表所在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紧密联动的“一核四联”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将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更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他要求,中山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五中全会的谋篇布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更高水平地推进“五位一体”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红色创投活动启动以来,来自59个社会组织的107个公益项目参与申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过初审、复审两个环节,活动评选出16个优胜项目以及14个入围项目,项目涵盖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企业员工服务、助老扶老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志愿服务领域。当晚,“全民修身 阅读积分”、“党群连心 共促和谐”重点关爱群体圆梦计划、“同成长 一家亲”外来工子女成长计划、“平安中山”博爱家园厂企安全项目、“天才有爱”之读写困难学童支持计划、“文明健身 志愿服务”全民健身操志愿服务推广计划等6个优胜项目通过演讲、微视频、才艺表演等方式展示项目,来自全市各镇区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近200位代表组成红色圆梦团,对16个优胜项目进行资助竞投,共众筹项目资金113.3万元、专业志愿者200多名以及物品、设备、场地等公益资源。

红色创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专门账户,并将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入围项目的执行情况、资源使用情况、财务情况、服务成效等进行评估,定期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同时,还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依托中山组工网、中山市两新组织党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及中山引领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党建+公益”网上创投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心苑社工党支部参与优胜项目路演

各方点评

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红云:

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核四联”基层治理格局,最关键的是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发挥了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山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 燕继荣:

未来社会治理应当在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公益如何促进,二是公害如何治理。中山能够把社会组织的兴趣活动转化为公益活动,进而把兴趣活动嫁接到社会治理的公共服务中,可以说是打破了社会治理的困境。

中山市崇高玩具厂党员 张立新:

“红色创投”活动为企业参与公益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可以有效协调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

中山市中医院护士长 田珂:

“阳光先锋”活动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创新渠道,能够让党代表、党组织多下基层接地气。

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者 张雪莹:

“红色创投”为社会组织党员和党组织搭建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在这里可以用心诠释人生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