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海州:“四联工作法”助推党建精准扶贫

2016年05月03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党建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有效途径,打造“四联工作法”,全面推动党建扶贫。

创新“城乡联建”工作法,下沉资源“帮富”。深化以“促党建、促发展、促民生、促和谐,帮建班子、帮带队伍、帮上项目、帮办实事、帮护稳定”为内容的“四促五帮”活动,机关单位结对1个村,推行“双结对”式组队、“零距离”式问需、“直通车”式帮扶“三式”工作法,建立城乡联建基层需求库、帮扶人才库、发展资金库以及实事项目库,丰富和细化城乡党组织联建共建、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内容,输送帮建资金620余万元,兴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实现了联建帮扶与惠民工程、富民项目的直接挂钩。

创新“区域联姻”工作法,动员资源“促富”。以社区党组织为主轴,有效整合辖区机关事业单位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党建为民新模式。新设立44个社区 “大党委”,237家驻区单位纳入双重管理并参与社区服务。在全区100个社区设立在职党员联络服务站、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片区联席会议制度,聘请100余名机关优秀党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名誉书记。目前,召开联席会议184场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820余个,协调市、区两级机关单位帮扶资金500余万元,数万群众受益。

创新“党员联动”工作法,配置资源“扶富”。擦亮“美丽海州”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海州区党员志愿服务协会,在镇街设立分会,将全区各级各类党员按照业务特长编入特色服务队(组),并印发带有编号的党员志愿服务证,实行“一证一帽一号”规范化管理。由服务协会牵头,先后开展了“千名机关志愿者爱心帮扶行动”、“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实事惠民活动等大型集中服务27次,突出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贫、技能上 “扶智”。目前,共捐助济困资金360多万元、物品8300余件,充分激发扶贫济困的社会正能量。

创新“农民联手”工作法,激活资源“带富”。率先成立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有效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紧密对接。建立18个村级党员经纪人工作站,将300余名各自为营、分散发展的农村党员经纪人集中起来,走整体兼容、共御风险之路。健全内部管理、党员教育等制度8项,采取远程电教、流动课堂、集中授课等方式加强教育,将33名经纪人发展为党员,56名党员培养成经纪人,30余名党员经纪人培养成为村干部。推行“市场+工作站+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农超对接”、“订单农业”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徐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