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生党支部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杨光坤

2016年05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使全体学生党员都能够得到党的经常性教育,有助于学生党员持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深化对国情、党情的深刻了解,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进而带动广大学生积极踊跃地把青春活力投入学习科研,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生党支部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工作的龙头任务,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开展学习教育,从守纪律、讲政治、敢担当三个方面着力,抓细抓实,务求实效。

第一,以守纪律为前提,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领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掌握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可以定期组织闭卷考试以检测学习效果,定期到普通学生中了解党员的日常表现,坚持标尺和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身上,实现学生党员都能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第二,以讲政治为方向,扎实开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活动,重点学习领会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内容。可以通过辅导报告、政研沙龙、心得征文、理论宣讲等形式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实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

第三,以敢担当为重点,着力解决部分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可以通过政策宣讲实践团、支部委员讲党课、党员亮身份、党员联系宿舍、党员与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党员先锋论坛等活动,深入引导和督促学生党员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学习科研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当然,学生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很难邀请到党建专家作辅导报告,复杂的意识形态环境容易造成学生党员思想上的困扰,拓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平台的能力不足等。因此,建议学校党委定期为学生党员举办辅导报告会,选拔一批党性强、素质高的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指导教师,与有关机构合作建设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党建办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