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机关纪委书记

2016年05月03日09:01   来源:《求是》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增强政治意识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增强政治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奉献终身。

  重视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这就决定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特性,也是党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与一以贯之地坚持讲政治是分不开的。正是靠发挥讲政治的优势,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而能够不断开拓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按照党的性质和宗旨,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和党的执政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统一。政治领导是根本,是决定政治方向、实现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政治意识,是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党章对党员标准作了具体的、明确的规定,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应当看到,目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的问题,阳奉阴违、当“两面人”的问题,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问题,无视组织纪律、我行我素、搞团团伙伙的问题,等等。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养成并坚守坚强党性,才能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不允许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自行其是,各搞一套、为所欲为。否则,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党的意识,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按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把准政治方向。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即政治方向,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最高奋斗目标。讲理想、讲党性,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能躲躲闪闪、含糊其辞。现在,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漠了,理想信念不敢讲,党性原则不敢讲,或者讲得越来越少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表明立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愿意甚至不敢坚持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岂非咄咄怪事?如果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资格。

  站稳政治立场。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是根本。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从目前党内现状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者大有人在。一些党员、干部口头上拥护中央,暗地里对中央决定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对中央决定不是坚决执行,而是态度模棱两可、行动拖沓懈怠,处处为自己留“余地”;一些领导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是认真研究落实,而是一门心思找“对策”,等等。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保持政治清醒。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多种话语体系、多个舆论场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共存、相互激荡趋势日益显著。西方国家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不断变换花样输出“颜色革命”,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敌对势力挖空心思散布各种有害信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企图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不断变换手法,制造思想混乱,与我争夺人心,企图侵蚀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破坏我们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对此,党员、干部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严守政治纪律。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大量事实表明,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一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消除隐患、杜绝后患。对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执笔:郑 平 程京武)

增强大局意识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中央明确提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和可靠保障,这就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

  必须善于着眼大局。增强大局意识,从方法上讲,就是必须具有世界眼光,把握时代特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全局高度和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计较得失,做到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观大势、识大局,明事理、辨是非,知责任、敢担当,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关键阶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风险并存的严峻复杂形势。立足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从国际大局来看,就是要努力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从国内大局来看,就是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特别是从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大局来看,就是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当前最要紧最突出的大局。近现代政治史中的大量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核心,迟早都逃不出分崩离析的命运。因此,偌大的一个中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方能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必须自觉把握大局。孟子曰:“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只有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全面把握大局,对大局了然于胸,才能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更顺更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放眼全局,把握趋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谋划,不能局限在一时,而是要看到长远;不能拘泥于一地,而是要看到全局。要抓住主要矛盾,权衡利弊得失,进一步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国家安全等牵动全局重大问题的重要性,尤其要抓住决胜全面小康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办法。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自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尤其要自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防止各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观点形成干扰。要自觉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做好本职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为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自己的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必须主动服务大局。识大局者知天下。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走得远。服务大局需要宽广的胸怀和独到的眼光,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承前中启后,在继承中创新。当前,尤其要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遵循事物发展规律,把握事物发展方向,审时度势,多谋善断,识大体,顾大局。特别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无论什么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必须以大局利益为重,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凡是有利于大局的事情要尽力办好,凡是不利于大局的事情坚决不做。还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能因眼前利益而迷失未来的方向。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兢兢业业、排除万难去完成,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以实际行动来展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必须坚决维护大局。与世界经济停滞和社会政治动荡的国际局势相比,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社会安定,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当然,我们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有的甚至相当严重,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都是一时的困难,并且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逐步得到解决。这么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犹豫不动摇,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全局意图和要求,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决不能为谋局部而误全局,甚至得小利而乱大局。尤其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就是一句空话,维护党和国家的大局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任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应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或以种种借口和理由脱离大局、妨害大局。要坚决防止出现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勾结,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这些活动,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最甚,损害国家安定团结大局最烈,是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不能容许的,必须坚决查处,以绝后患。

  (执笔:秦 雪 钟 欣)

增强核心意识

李辉卫

  我们党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科学、最合理的制度,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和优良传统。坚持这一制度,要求既发扬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全党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实行正确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如果缺少民主,党内就会缺少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缺少创造活力;如果没有集中统一,就会纪律涣散、组织松弛,使党沦为毫无战斗力的一盘散沙、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我们党从成立到现在已走过近95个春秋,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使中国从分裂到统一、从贫穷到小康、从落后到富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惨痛教训也从反面说明,能不能坚持民主集中制、有没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关系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凝心聚力、革故鼎新,推动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这一切,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党中央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为党的领导核心。事实证明,这个核心是高举旗帜、励精图治的核心,是开拓进取、担当实干的核心,是一心为民、竭力为党的核心,已在国内外赢得崇高威望,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真心拥护、高度信任和由衷爱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核心意识,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绝对忠诚,像珍惜自己眼睛一样珍惜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像爱护自己身体一样爱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崇高权威。

  要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思想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坚定,灵魂深处的认同源自对科学信仰的坚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列重要讲话凝聚了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满真理力量、实践精神、为民情怀、问题意识和世界眼光,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只有对系列重要讲话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才能进一步正本清源、固本强元,才能切实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

  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增强核心意识,最根本的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赤胆忠心、不怀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基层。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划清是非曲直、善恶美丑,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态度明朗,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同形形色色违背党的原则、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同诋毁和损害党的形象、歪曲历史、否定领袖、抹黑英雄的现象作斗争,永葆“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

  要在组织上绝对服从核心。有位哲人说过,任何整体的巨大力量都来自于个体的服从精神,只有个体服从组织,才能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对党员干部来说,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做到“四个服从”。而在“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增强核心意识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组织观念,时刻想到自己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决不搞表态性服从、选择性服从、应付性服从那一套,决不能在党面前装“两面人”、耍两面派。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中央同心同德,决不说三道四、阳奉阴违;自觉服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决不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自觉服从党的安排,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决不拈轻怕重、挑三拣四;自觉服从组织决定,执行组织决议,决不与组织讨价还价、我行我素。

  要在行动上精准对表核心。“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增强核心意识,不能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个党员干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自觉向新一届党中央学习,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坚持把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作为己任,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忠尽责。要经常用中央的决定决议、中央的最新精神、中央的原则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在正心修身上,要经常对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践行者;在廉洁自律上,要经常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

增强看齐意识

厉佛灯

  增强看齐意识,实质上就是要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一切服从党中央的安排,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定,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切实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使命所要求的,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所在、义务所在。

  增强看齐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最重要的纪律要求。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是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要求。政治纪律是我们党第一位的纪律。判断一名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强不强,关键要看他对党是否忠诚,是否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如果表里不一、阳奉阴违,与党中央离心离德,必然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政治纪律要靠组织纪律来保证。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坚强领导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了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而这些必须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否则,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

  增强看齐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要求党员和党的干部一切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遵守党的决议决定。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全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是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仍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看齐意识淡化、纪律松弛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有的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仍然置若罔闻,搞“四风”无所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势必导致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情况蔓延,不仅会损害党纪的严肃性,而且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复杂和激烈。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高度清醒不含糊。思想上一致是政治上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前提。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取决于理论上的高度清醒。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务求钻深研透、入脑入心,把握精髓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通过学习,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思想跟得上党中央要求,跟得上时代前进步伐。

  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定自信不动摇。向党中央看齐,首先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对党的政治承诺,是党员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把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绝对忠诚哪里来?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要经常补“钙”,防止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能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这样才能真正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同心。向党中央看齐,还要体现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面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党员干部要有清醒认识、坚强定力。一些人打着“普世价值”的幌子,鼓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人权、新闻自由理念,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四项基本原则,颠覆我国国体和政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落实决策不走样。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要见之于行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我们讲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求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为准绳,尤其是在涉及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命令,自觉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行动非常自觉,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毫不犹豫、雷厉风行、坚定坚决地贯彻执行。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强化看齐意识十分重要。

  在严明纪律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严格遵守不越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既严格要求自己,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起标杆、率先垂范。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规矩,深入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准则》《条例》),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三严三实”为镜,以党章和《准则》《条例》为镜,对照检查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严从实及时加以整改。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决不允许各树旗帜、各搞一套,决不允许党员干部口无遮拦、为所欲为。要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种歪风邪气以及各种破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