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不搞“会海”也别“会荒”

2016年05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搞“会海”也别“会荒”

  河北巨鹿 刘晓飞

  支部是基层党建的“末梢”,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支部严起来、实起来,“两学一做”才能取得实效。

  时下,与一些机关单位“会海”泛滥相反的是,一些农村基层支部存在“会荒”问题。有些农村支部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弱化、虚化、边缘化,或是长年累月不召集党员集中学习,导致上级的政策精神被架空,传达落实不到位,或是把集中学习当做走形式,没有做到入心入脑。“会荒”问题也直接导致支部书记无所作为,班子干部不知所为,党员不如群众所为。

  实际上,“会荒”问题责任在支部,但上级党组织监督指导不经常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停留在看看资料、听听汇报的层面。而一旦干得好不如写得好成为风尚,支部政策执行不彻底、党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便不可避免。

  推进“两学一做”,必须打通“末梢”,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开展,保障基层支部该开会时开会,按时集中学习。应围绕狠抓“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形成切实管用的监督引导机制,比如一些地方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派党务工作者全程参与基层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同时,善于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如探索推行网络支部、网络课堂等。

  

  党费莫“寅交丑粮”

  辽宁西丰 徐成君

  党员交纳党费,是党员尽义务的基本体现,也是对党忠诚的具体反映。此前,在山西省省监管企业党费收缴自查自纠中,22家国企共补交党费8000余万元。

  随着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党费的收缴工作滞后于企业改革发展,收缴基数没有及时调整,出现了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但也应看到,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不能够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有的交纳党费主动性、积极性差,提醒时才交,不提醒就“躲猫猫”;有的图省事,一起“算总账”,“寅交丑粮”;有的不按工资比例交纳,不愿从薪水中“砍下肉”。

  从中可以看出,部分党员对交纳党费认识不足,把交纳党费当成简单的义务,没有意识到交纳党费是党员与党组织保持经常联系、体现党员身份的重要形式。

  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不是件“小事”,而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强不强的“大事”。每名党员都应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觉悟,自觉交纳党费。各级党组织也应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和爱党意识,克服思想上的模糊和认识,对于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应按照组织程序给予严肃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