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州武进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五联”新机制

常州武进区级机关工委

2016年04月2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武进区级机关工委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不断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了机关党员“微公益”、机关联合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品牌,为推动全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武进”提供了思想组织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武进区级机关工委清醒地认识到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不平衡,针对部分党组织因为领导不重视、党员数量较少、党务干部能力不足而导致党的工作难以落实、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在65个机关党组织中探索实施党员联育、党日联动、服务联手、文体联谊、绩效联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个互联共建的新格局,机关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1.党员联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针对部分机关党组织党员少、师资力量薄弱、学习氛围不浓等问题,武进区级机关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党员联育机制,通过“联育”,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提供优势互补的服务。一是开展联合培训,提增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共举办了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群团干部培训班、党组书记培训班等4期教育培训,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分子近400人次参加培训。分类应需的培训,为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搭建了有效平台。二是联办道德讲堂,提升道德境界。围绕“志愿服务 你我同行”、“自强不息 逐梦前行”等主题,牵头联办了4期机关联合道德讲堂,区级机关共有17个部门1200余人次参加了讲堂活动。道德讲堂,既培育、选树、宣传了一批机关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同时又通过“一堂一善事”的创新模式,促进了机关干部的道德实践,提升了党员干部的道德境界。三是联办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氛围。开展了赠书活动,机关工委全年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赠送图书千余册。同时还开展了“你谈感悟我送书”“书香使者?智慧女性”“书润人心”等读书活动,举办了“传统文化与女性智慧”等知识讲座。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机关党员读书学习、自我提升创设了氛围,提供了便利。

2.党日联动,有效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激发机关党组织活力,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创新力,武进区级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党日联动机制,通过“联动”,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之间、不同部门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以实现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典型引领、全面进步的目的。一方面,围绕“三严三实”“打造‘三知’机关、建设‘四有’队伍”等主题,对机关党组织统一部署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有效地提高党日活动的质量。在“统一活动日”,各部门党组织或组织学习教育,或进行志愿服务,或开展组织生活会。机关工委通过网站、微信及时汇总发布各部门党组织在统一活动日的好做法、好经验,不同单位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提高了党日活动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党组织观摩党日活动,促进党建水平共同提高。今年以来,组织了“书味人生”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开展了“党旗引领中国梦,担当有为交通人”微党课展示活动,组织了“弘扬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交通人”道德讲堂观摩活动。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机关部门的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一批机关党建新亮点正在形成。城管局党委的“城管微讲堂,思想大课堂”、经信局党委的“经信青年说”等都已成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感悟、自我提升的新平台。

3.服务联手,不断彰显“党员义工”作用。为刷新武进机关党建“党员义工365”名片,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武进区级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服务联手机制,深入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联手”,将党员个人的点滴力量汇聚成气势如虹的爱心洋流。春节前夕,部署了“服务大爱武进,机关党员先行”为主题的集中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了“党员义工送春联”活动,为5000余户居民送去春联祝福;3月份,开展了“一碗汤圆的思念”,为全区孤寡老人募捐爱心汤圆1600袋;4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参加“共建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圈”活动,通过鱼苗放生、植树等行动表明保护太湖生态环境的决心;5月份,开展了“书香寄真情 绿植鉴善心”图书换绿活动,为全区4所新市民学校募捐少儿图书4300余册;6月份,开展了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绿色出行日”“绿色家园”“爱绿护绿”等志愿活动,传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助力大美武进。9月份,开展了“爱在东华?情暖桑榆”重阳节志愿活动,为社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此外,武进区级机关工委还要求机关党组织做好“组织联建”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到对结对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由于这些组团式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多是“人人可为”的微公益,因此,极大地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参与积极性。机关党员干部在点点滴滴的微公益中不断地为群众办好事、送关爱、解困难,也在一次次爱心奉献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4.文体联谊,努力提升机关文化境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有助于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武进区级机关工委从提升机关文化境界的高度,努力构建文体联谊机制,通过“联谊”,为机关部门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活动搭建平台。跳绳比赛,跳出了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拔河比赛,比出了机关干部的力量与激情;趣味运动会上紧张的追逐、轻松的逗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篮球场上,运动员们在尽情的挥洒汗水中展示风采,拉拉队员们也在呐喊声和加油声中凝聚团队的力量;“大美武进”摄影比赛,征集的是武进美的瞬间,展示的是机关干部的审美品位和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丰富了职工生活,活跃了机关文化,增强了团队活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5.绩效联评,共同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建立绩效联评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的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汇聚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今年,武进区委出台了《关于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武进区级机关工委抓好了清单落实工作,利用季度党建例会、党建工作督查月等,督促机关党组织书记按清单落实责任,帮助机关部门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武进区级机关工委制定了《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抓好部门党组织述职和党建考评工作,并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到机关综合绩效考核中。“联评”机制以“严”字当头,在“实”处落脚,它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