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创新方式 精准指导

记者 王乐文 张丹华

2016年04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军娃子‘两学一做’都是搞些啥?”“发个红包来,我给你说。”陕西安康市汉阴县三同村流动党员微信群里,远在广东省虎门打工的黄龙友问群友黄家军。

  村妇联主任沈晓琴“插话”了:“我这儿免费,‘两学一做’就是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的讲话,做合格的党员……”

  这个微信群有12位成员,是三同村针对村里的流动党员建的。“农村党员流动性大,利用新媒体,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公众号,能够及时将学习内容推送给党员。”沈晓琴说。

  4月初,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到延安市考察调研、听取意见,在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省委组织部集中半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调研,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346个基层党组织,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

  调研结果显示,陕西全省有失联党员8500多名,流动党员8.2万多名,且流动党员多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这些人往往是有身份不愿亮,有组织不去找,教育全覆盖较难。

  针对这一问题,陕西省委提出精准指导,分别对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城市党员和农村党员、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等“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分门别类提出不同要求。尤其是对一些外出打工等流动党员,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吸引他们参与学习教育;对一些文化程度低的、年老体弱的党员,不提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

  为了组织流动党员,寻找失联党员,安康市建成了841个远程教育资源整合服务型站点、269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站),真正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有人抓、有人管。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保障。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重要载体,陕西对全省软弱涣散村进行了新一轮全面摸底,确立了2516个软弱涣散村为整顿对象。

  整顿方式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省级层面加强明察暗访,暗访结果一月一反馈通报,以彻底解决“点好面差”软弱涣散村隐瞒不报、少报、漏报问题;市级层面健全台账,加强面上指导和督查;县级层面强化措施、细化进度,全程跟踪、整体推进;乡镇一级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通过“组合拳”,力求让后进变先进、难点变亮点;同时,切实发挥县级党委的“一线指挥部”作用和乡镇党委的“龙头”带动作用,确保今年10月底前动态消除软弱涣散村。

  陕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一竿子插到底,将中央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位党员的心里。要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五个扎实”,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9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