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记实信息系统探索农村党员管理精准化

2016年04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依托远教平台,研发“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党员IC卡”的农村党员记实信息化管理系统,党员“线下”活动,支部“线上”记实,党员学了什么、干了什么、学得怎么样、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助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目前,已在30个村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后全面推开。

分类管理、科学定标,清单细化“硬任务”。针对农村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党员、失能党员等不同实际,分类细化党员职责清单,其中在职党员突出岗位职责,无职党员突出设岗定责,流动党员突出双向沟通,老党员突出发挥余热,失能党员突出“遵纪守法”、“及时交纳党费”等最基本要求。制定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把党员教育管理“软要求”转化为“硬指标”,让各类党员做有参考、干有目标,避免了“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使农村党员管理更具针对性。

记实管理、量化积分,先锋指数“晒出来”。编制党内组织生活指导性目录,实行“线下”活动、“线上”记实,党员刷卡参与各类组织生活,依托党员刷卡记录和电脑终端,明确专人对“三会一课”、集中活动日、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参与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并按照党员分类标准实时量化积分,每月及时公开公示,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记实系统、手机APP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党员积分状况。对党员自主项目,采取党员个人申报、组织审核确认的方式,纳入纪实系统管理。

分色预警、阶段整改,从严管理“常态化”。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依据党内组织生活指导性目录规定内容,按月设置“红黄绿”指数界限,党员月度记实积分累计,达到绿色标准的获评本月党员积极分子,达到黄色标准的由党组织进行书面提醒,达到红色标准的由支部书记进行诫勉约谈,抓早、抓小、抓预防,把功夫下在平时,早提醒、常监督,指导帮助“苗头性、倾向性”、“小错、小过”党员及时改正。目前,帮助党员改正作用发挥不力、党员义务履行不到位等问题132个。

以分划线、评星定级,民主评议“有参照”。结合年度积分对党员评星定级,年度积分在90分以上评为五星, 89-80分的评为四星,79-70分评为三星,69-60分评为两星,60分以下不定星级,党员平时表现怎么样具体化、清晰化,民主评议时有依据、有参照,解决了不合格党员认定难问题。党员获评五星的推荐为镇以上优秀党员,不定星级的直接评为不合格党员,激励党员积极参与管理、主动比学赶超。目前,试点的30个村在职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100%,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率95%以上,80%以上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双向联系。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维聪 吕继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