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性锻炼 终身实践

李东方

2016年04月27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树立这样的观念:在组织上入党,只是一个驿站,而不是终点;在思想上完全入党,是不懈追求和艰辛跋涉的终生目标,而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重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正是思想上入党的必由之路。

党性作为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根本准绳,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刘少奇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的党性,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才能真正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战斗力。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仅决定着自己党性觉悟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问题。早在1941年1月,我们党就提出要加强全党的“党性教育和党性学习,决不可轻视这个绝大的问题”。同年7月,发出《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专门强调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性,列举缺乏党性的种种表现,提出纠正违反党性倾向的具体办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重视开展全党普遍的教育整顿,保证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

历史实践证明,重视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党性实践,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法宝,是广大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坚强党性的根本途径。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的历史表明,注重党性教育,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优良传统。一个人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克服随环境和地位的变化而产生的不良思想意识,必须锲而不舍地磨砺自己的党性心性。党性观念的树立与改造,离不开组织的教育、管理与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要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的工人阶级性质,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的行动指南,实事求是地研究、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勇于正视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作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决定了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

加强党性教育的基本要求,即教育广大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坚定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共产党员政治上的坚定,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团结和带领周围群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奋斗中,展现出共产党员所具备的远大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严守纪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乐于奉献,一心为公;道德高尚,清正廉洁;勇挑重担,甘于吃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构成共产党员党性基本要素的优秀品质。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又称为党性锻炼,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或者叫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第二层,党性修养是对党的性质、理论、宗旨、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本质属性的深刻理解、内化和践行;第三层,党性修养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中,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在动态中实现主客观世界的统一,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

党员的党性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是组织上入党就可以保持终身的,只有经过长期接受党性教育、自觉进行党性修养,在加强党性实践中才能不断养成和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周恩来曾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就是党员在党的组织中、在参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中,自觉用党章要求、用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进行自我改造和提高及自我完善的过程。

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告诉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意识,要求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在实践中进行自我修养和刻苦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把党性修养视为党员政治生命全过程中须臾不可放松的政治任务。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树立这样的观念:在组织上入党,只是一个驿站,而不是终点;在思想上完全入党,是不懈追求和艰辛跋涉的终生目标,而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重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正是思想上入党的必由之路。

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开展党性实践

严格党内生活是广大党员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决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章中明确规定,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党的其他组织,参加组织生活,遵守党员的义务和纪律,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从党员的个体角度讲,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既是党章对每个党员规定的义务,又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和提高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

坚强的党性,更是要体现在共产党员的行动上。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锤炼和实践着党性。马克思主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说绝不能把党性实践停留在口头上。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谷文昌等人,就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中的突出代表。攻坚克难、抗洪抢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我们重温1941年《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对广大共产党员增强党性、开展党性实践提出的要求,那就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全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服从中央领导而斗争;要展开反对分散主义、独立主义、个人主义的斗争;要坚决与阳奉阴违的两面性作斗争,并且要彻底肃清这种现象;要及时纠正和不纵容错误的发展,如果发现了错误,要正面地、坦白地、诚恳地提出批评;要团结互助,爱护干部,帮助他们在政治上进步;要为服从纪律和服从组织而斗争;要克服自满自足、自私自利的观念;要忠实朴素,埋头苦干,实事求是;要把理论与实践、工作与学习联系起来,配合起来;要每个党员都参加一定的党的组织生活。这些要求,对我们来讲,现在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仍是我们开展党性实践的努力方向。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