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杭州实践与思考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程华民

2016年04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生活单元,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杭州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国际化列为城市发展战略,对全面推进开放发展,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了新的部署,同时,也给杭州的社区建设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日益凸显的国际化趋势特别是城市居住人口的国际化,如何适应城市发展的新要求和中外居民的新期待,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生活社区,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国际化社区的主要特征

社区成员多国化。国际化社区是不同国籍人士聚居的场所,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由本土公民与境外人士混合组成的社会共同体。在人口结构上,呈现多国籍,在生活方式上,呈现多样态。

社区文化多元化。更加开放、多元、包容的社区文化,是国际化社区的一个重要特点。由于外籍居民在社区占据一定比例,不同国籍、种族、民族、文化背景、思维方式、社区理念的成员交汇共生,既有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相互交融,又有不同外来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使国际化社区成为多元文化共存、交融、发展的精神家园。

社区治理国际化。国际化社区成员结构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对社区生活设施需求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以及对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需求的多元化与高标准。相对本土社区,国际化社区应该参照国际化标准建设和管理,要具备良好的规划建设、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的居住环境、先进的物业管理以及具有国际化社区特质的社区治理模式。

杭州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2014年,杭州市选取上城区春江社区和西湖区文鼎苑社区作为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推进。春江社区是一个境外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目前居住的境外人士有93户200余人,主要是经商或在外企工作,涉及美国、俄罗斯、英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文鼎苑社区毗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目前有外籍人员352人,多数为留学生及访问学者。自被确定为试点以来,两个社区积极行动,以“国际居民无障碍交流”为目标,创新服务,推动融合。春江社区提出构建智慧型、具有国际化特征的美丽社区,文鼎苑社区积极打造“国际友邻?IN社区”,目前两个社区均形成了很好的国际化生活社区氛围。

试点社区按照网格化要求,将国际居民分入社区网格,定期走访交流,向国际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卡》。积极整合各类便民服务项目,设立国际居民宣传栏,通过中英双语发布有关民生通知。试点社区70%的社工拥有英语四级证书,同时建立国际居民服务台,由英语六级的社工具体负责国际居民日常的社区事务。春江社区还与辖区派出所共同建立了上城区首个“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为居住在社区的境外人员提供包括临时居住登记、签证咨询、涉外安全防范和求助、医疗卫生及日常生活等“一站式”、多渠道、全方位的便捷、贴心服务,受到了国际居民的一致好评。国际居民入住后形成了文化多元化、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社区通过开展“邻居节”“社工节”“社区运动会”等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拉近了中外居民的距离。同时社区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加入“洋”元素:像“外国人眼中的春节”“元宵节英语灯谜”“中秋团圆宴”等,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的参与,让不同群体的社区居民在共同的文化活动中得到共鸣。同时社区的社会组织还积极开展邻里亲善服务项目,搭建了中外居民交流平台。

社区还积极动员组织国际居民以社区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区自治事务以及各种公益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贡献自身的力量。例如在杭州市第五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不少外籍居民积极参与,踊跃投票,还有一些外籍居民被邀请担任观察员,实现了社区成员参与选举工作的广泛性。同时,社区积极打造国际化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充分发挥了国际居民的主动性,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

国际化社区的发展思考

杭州的国际化社区建设刚刚起步,外籍人士的占比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也较低,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四个大”做好深化文章。

围绕“大社区”理念,进一步推动国际化社区打造。今后要广泛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国际化城市的现有模式,紧紧围绕“大社区”理念,加强整体规划,从起居环境、生活配套、日常饮食、健身娱乐、宗教礼仪等方面,针对国际人才的普适性需求来设计打造国际化社区,加快建设一批具有杭州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和谐幸福的国际化社区样板。

营造“大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中外居民文化认同。发挥社区的主阵地作用,根据国际居民特点,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引领,实现共同治理。如在“市民学校”开设双语课程,开辟英汉两种语言学习角,组织中外居民学习中国书法等,一方面让外国友人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居民更多地了解国外的一些经典文化,推动中外居民多元文化的交融。

创新“大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国际化社区人员结构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对社区服务设施需求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以及对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需求的多元化与高标准。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在配套服务设施上,尽可能使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接近或达到国际化社区创建标准;在社区服务方式上,打造国际化服务队伍,探索多元化服务机制,面向国际化居民开展专业化服务,提升外籍居民的满意度。

探索“大协商”机制,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的参与模式。在协商涉及居民利益的社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时,积极吸引国际居民的参与,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形成民主参与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继续邀请外籍友人担任选举志愿者、观察员等,让国际居民为社区建设、安全防范、自我约束等献言献策。

随着G20峰会的召开以及一些重大赛事在杭州的举行,杭州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会越来越高。随着城市国际化建设力度的加大,相信杭州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