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井建斌:“两学一做”要害在改

2016年04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但要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而且更要把握好“要害在改”的要求。这是因为,只有立足于“改”,才能“学”有针对性、“做”有有效性。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在全党,使纪律规矩严明起来、理论武装加强起来,党员作用发挥起来,从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要害在改的前提: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现实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把握好“要害在改”的前提,把党员队伍中存在着的理想信念松动、纪律规矩松弛、作用发挥松懈等顽疾一一查摆出来,以便真正做到对症下药、手到病除。根据相关部门的梳理,这些问题是:第一,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主要表现为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第二,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主要表现为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对错误言论和观点态度暧昧,对党的方针政策妄评妄议,在网络社交平台传播不实信息等。第三,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散漫。主要表现为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游离于党组织管理之外,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对党组织的决定阳奉阴违,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第四,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主要表现为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执法不公、与民争利,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假公济私、贪污侵占,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第五,一些党员精神不振。 主要表现为消极懈怠、精神萎靡、办事拖拉,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落后于群众等;第六,一些党员创新意识不强。主要表现为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思维和能力不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存在等、靠、要思想等。第七,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主要表现为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追求低级趣味,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挑拨离间、制造事端等。

要害在改的保证:严格党内生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基层各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各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严格党内生活中,把握好“要害在改”的保证,在继续开展“强组织、强班子、强队伍”和“创先进、当先锋”的“强基创先”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具体要求是:第一,支部班子好。党支部委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选好配强,班子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第二,党员管理好。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慎重,党员队伍进一步纯洁净化。第三,组织生活好。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第四,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执行和落实到位。第五,作用发挥好。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与时俱进,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要害在改的目的:发挥党员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发挥党员作用中,把握好“要害在改”的目的,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载体,明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一是在农村、社区,要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主动服务群众,服务美丽乡村和美丽社区建设;二是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要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在落实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重点任务中做表率、当先锋;三是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教育引导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公开服务内容和承诺,提高服务质量,展现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四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要重点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基层联系点等制度,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五是在学校、医院,要重点聚焦立德树人、救死扶伤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