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准发力”提升“两学一做”实效

2016年04月2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已经全面展开,引起了广泛热议。笔者认为,要注重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在学习要求、解决问题、方式方法上体现差异性,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在学习要求上“精准”,区分“深”和“浅”。中央对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从内容的涵盖面上看,都是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可谓一视同仁,没有差别。但从学习的深入性上看,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就有了相对的“深”和“浅”。也就是说,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达到全体党员学习标准的基础上,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所包含的党性宗旨、理想信念、发展战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内容,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在学习教育中,既不能有“照顾倾向”和“特权群体”,变通性降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标准,也不能搞“揠苗助长”,不符合实际的提高全体党员学习标准,造成“葫芦搅茄子”的混乱局面。

在重点问题解决上“精准”,区分“重”和“轻”。在实际工作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职位比较高、责任比较大,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产生的影响力也比较大,特别在政策制定、部署决策上,对经济社会得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都会起到重大影响。相对而言,普通党员承担的责任就比较轻,但绝对不是可有可无,因为只有每个党员都承担好责任、解决好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要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和层级,列出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真正把问题找准、改实,强化宗旨、坚定信念、改进作风。

在学习方式方法上“精准”,区分“严”和“活”。在“两学一做”全过程中,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评判学习成效。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带头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讲好党课,带头立足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学在前、做在前,不搞“灯下黑”、不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已”。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微信易信等网络平台,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基层党员灵活开展学习教育,真正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于学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