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克州: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

2016年04月25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克州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以“三建三带三创”为抓手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用实际行动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统筹推动“选”,搭配好班子。结合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发挥住村工作组优势,统筹考虑综合能力,注重从政治坚定、文化水平高、懂政策法规、敢管会管的复转军人、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中物色、筛选基层组织带头人,将2名优秀村干部选拔进乡镇党委班子,从工作组员中选派“第一书记”289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48名,选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4名,调整村(社区)班子成员48名,打牢了基层组织建设根基。

左右互动“育”,培养好队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对一”、“多帮一”党员互帮互助活动,筛选有致富基础、条件好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网络课堂”、“掌上课堂”、“农家课堂”、“专题课堂”培训后,促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口帮扶联系点帮扶1—2名党员活动,引导党员在发展经济、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去极端化”、富民安居、定居兴牧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培训党员9576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36名,培养乡土人才340名。

上下联动“建”,完善好机制。结合“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回头看”,着手开展基层工作制度“废、改、立”工作,引导工作组帮助村“两委”落实村规民约,建立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十星级”创建、值班备勤、宗教场所管理、应急处突等制度,采取“一周一评、一月一议、一季一考”的办法对制度运行和运用情况进行监督,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制度2533次,推动基层工作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程。

全盘制动“带”,找准好思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从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扶贫开发、推进“去极端化”、创建“五好党支部”、培养“五好”支部书记、劳务输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等入手,带动村“两委”立足实际,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选择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引进“短、平、快”项目16个,成立各类合作社68个,带动发展庭院经济270余户,帮助群众转移就业589人,帮扶困难家庭3931户13353人,带动脱贫556户1953人,帮教转化重点人员219名。

结对牵动“抓”,赢得好口碑。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引导乡镇包村干部、工作组、党员转变作风,分别与“四老”人员、贫困户、宗教人士、鳏寡老人、“80、90、00”后等结成对子,开展“四联四帮”(联农户思想上帮扶、联朋友行为上帮教、联邻居日常中帮助、联家庭生活上帮困)和“结交一名朋友、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主题实践活动,走访群众20579户81652人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249次29610人次,与群众结对子1914户8731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79件,凝聚了民心,受到群众点赞。

(新疆克州公格尔之窗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晓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