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学促知 以知促行

浙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

2016年04月25日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浙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 以学促知 以知促行

  4月18日,浙江召开全省“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省委书记夏宝龙讲专题党课,标志该省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之前该省业已下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深入调研 制定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此次部署颇具浙江特色。

  在制定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前,浙江组织系统深入调研,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持续推进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转化等。在调研的基础上,从今年1月底开始,着手起草制定实施方案。省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又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在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同时,提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方法举措。

  在《实施方案》中,共有7条工作举措。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组织讲好专题党课;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引导党员对标赶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许多都是在该省原有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推动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中央精神切实贯彻到基层。

  “与之前主要针对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比,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教授说。

真学真懂 入脑入心

  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要抓实抓好“学”这个基础,推动党员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对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求更高一层,还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广大党员不断学习、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种抓手、一个载体。”郭亚丁说。

查找问题 补齐短板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

  浙江把落实“四讲四有”标准,锻造合格党员队伍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接续开展第二批“千名好支书”和“万名好党员”选树活动,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示范群体。组织实施“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今年浙江将迎来G20杭州峰会,广大党员更要通过“两学一做”主动参与,把党员先锋形象亮起来。

  夏宝龙在专题党课中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最终还要靠事实说话,用成效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十三五”发展高质量开局起步上,进一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体现在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这场硬仗上,进一步筑牢维稳安保的铜墙铁壁;体现在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进一步厚植浙江改革发展新优势;体现在抓好党建这一最大政绩上,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