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好干部

翟道武

2016年04月25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为新时期好干部画出了“标准像”。这就告诉我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进程中,干部因素是何等的重要。实践表明,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好干部,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好干部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好干部,为坚持道路自信提供骨干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政党执政离不开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好干部,为坚持道路自信提供骨干力量。90多年来,这支由铁一般的骨干力量所领导的先锋队,带领全国人民,力挽积贫积弱的百年颓势,走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中国共产党用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团结、人民的富裕,用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富裕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好干部,为坚持理论自信塑造生力军。理论自信是一个政党对自身理论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理论发展的坚定信心。所有执政党,都在阐述自己的执政合法性、执政合理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是历史发展形成的。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很多小道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和蔓延。有的歪曲历史,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勋;有的隔断历史,无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致使部分人思想混乱和立场摇摆。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好干部,就是让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向广大人民群众做示范、作宣传。只有广大党员干部自己对党的执政目标与愿景规划先坚定信心,才能取得人民的信赖和信任。近年来,在中央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向中央看齐,使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根本上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正确的理论,是改革攻坚、发展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理论武器。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好干部,为坚持制度自信锻造有力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它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一国两制”,等等。广大党员干部是这一制度的开创者和践行者,他们以自己的切身行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这一制度框架从起初建立,到进一步丰富发展,经过调整与完善,已经日臻成熟,人民的高度拥护源自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是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二、培养和造就千百万践行党的宗旨、真心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祉的好干部

践行党的宗旨,干部心系群众。我们党来自人民,必须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弄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利益上惠及群众。多倾听,弄懂群众所思、所盼、所需;重实践,找准群众工作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坚持与人民站在一起,与群众打成一片,联系群众“心贴心”,为民服务“实打实”。

真心为民服务,干部身体力行。党员干部是否真心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看行动。好干部最善于发挥带头作用,自觉看在远处、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整风精神规范自己,聚焦四风,主动查找和解决自身问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做好自我批评。好干部最能够坚持“三严三实”,以群众为镜,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好干部很乐于向群众学习,善思考,常自省,多交流,取短板。好干部往往还能做到比对先进典型,剖析反面案例,以党章要求自己,以纪律规范言行。

增进人民福祉,干部肩负使命。党的十八大报告号召全党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的永恒信念。党的目标要通过党的干部来贯彻执行,人民群众时时刻刻关注党和党的干部执政的方向所在,党的执政地位和成就,直接关系着人心所向。党的干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是赢得人民衷心拥戴的关键。增进人民福祉,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只有增进人民福祉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

三、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务实重干的好干部

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恪尽职守的好干部,不辜负人民信赖。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不辜负人民信赖。除了思想上、道德上谨遵此出发点之外,还必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加强学习,是领导干部所必备的素质之一。有思想,没能力,无法胜任工作,无法为人民服务好;有能力,没头脑、没道德,更是不可取。因此,领导干部不仅情商高,还必须智商高。领导干部的工作就象圆规一样,中心一个点是为人民服务,以此为中心画一个圆圈,这个圆里包括:高尚的道德情操、非凡的工作能力、超强的执行力、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为人民奉献牺牲的精神、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等综合素质。

培养和造就千百万默默奉献的好干部,不辜负组织信任。默默奉献的干部就会不斤斤计较,吃点亏、受点屈也不往心里去,常常做一些人不愿干、不屑干的、不出名挂号的“小事琐事、脏活累活”,他们像焦裕禄那样,对工作兢兢业业,坚持高标准;对生活勤俭朴素,坚持低标准。他们的付出,一不图名利,二不图赚取张扬自我的本钱。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靠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好干部。

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务实重干的好干部,不辜负人民重托。党员干部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十八大用“四个坚持”对干部队伍建设作了表述,从中可以看到鲜明的用人导向。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务实重干的好干部,就是培养扎根基层,久经历练,具有真才实学、较高素质,突出实绩、群众拥戴的干部。让这些优秀干部常年在基层一线和重要岗位摔打锻炼、成长成才,来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形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只有把这样的人选出来、用到位,才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四、培养和造就千百万迎难而上、拼搏奋斗、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好干部就要迎难而上,做群众的带头人。敢于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样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当前,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员干部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需要这种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品质。而将这种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有顽强的意志力和自我明辨力,这正是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坚不可摧的基础和前提。

好干部就要拼搏奋斗,做群众的领路人。曾国藩告诫后人要“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勉励后人继承他拼搏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夺取政权,历经数十年,历尽艰险,很多仁人志士舍生忘死,革命先烈的牺牲生命换来了国家的解放、民族的独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原因就在于始终有拼搏奋斗的勇气。当前,和平时期虽不用党员干部领兵打仗,但也绝不能失去这种决心和勇气。作为好干部就必须有勇气有魄力,敢拼敢闯敢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好干部就要敢于担当,做群众的守护神。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改进作风。敢吃苦、愿吃苦、善吃苦,艰苦创业。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担当就是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快,事不避难,抓紧抓实。也就是要解决领导干部“避重就轻”的顽疾,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执行力。领导干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必须认清形势,勇于担当,重大任务要敢挑担,出现事故敢担责,敢于触及矛盾,维护群众利益。要用“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确保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顺利推进,要以“无私无畏、勇挑重担”的决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培养和造就千百万严以律己、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做一个严以律己的好干部,以行动感化群众。严以律己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用以抵制形形色色诱惑的有力武器,遵纪守法、节制欲望,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自觉做到不追求物质享受,以实际行动感化群众。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身为县委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不让为照顾自己的女儿安排工作。教育儿子不能“白看戏”,并及时补交了看戏钱。好干部就是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动群众、影响群众、引领群众。

做一个一身正气的好干部,以品质感染群众。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干部只有自身行得正,才能有威信、受拥护。现在,有些干部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有的为了达到升迁目的,四处找关系,搞虚假政绩,甚至拉票贿选。这些干部就没有集正气于一身,绞尽脑汁谋取升官发财,给其他同志造成不良影响,也破坏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用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上。

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以作风凝聚群众。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历年来赢得民心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守住信念防线、道德底线、法纪红线。要时刻告诫自己:贪官敛财,从来都祸及子孙;廉官清白,多数能荫泽后代。要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

(作者系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统战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