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州:党组织不做“花架子”

刘云

2016年04月22日16: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温州:党组织不做“花架子”

温州经开区试点红色直通车启动仪式。

奥康集团党委第三支部组织参加为爱同行楠溪江大型徒步活动。

华仪集团党员在车间“开放式”活动阵地查阅文件。

  温州的经济命脉在非公经济——占全市GDP的90%以上,从业人员占94%,税收贡献率超90%。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成为温州的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是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这需要构建一个完整严密的制度链,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有目标、落实有办法、行为有约束。”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表示。在“红色动力”影响下,2015年,温州GDP逆势增长8.3%,增速创4年来新高。

两清单划定“该”与“不该”

  “党组织有哪些职责?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都有过这个困惑。业内人士认为,定位不明、职责不清是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重要原因。

  温州推行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清单,关注的正是这个问题。清单上有基础性和提升性两项内容,基础性内容是组织建设的“规定动作”,包括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等8项内容;提升性内容作为“自选动作”,提出了推动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文化、关心关爱职工、履行社会责任4个方向,鼓励企业党组织创新载体。

  和之前条目繁多的考核指标相比,看似“粗线条”的工作清单受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欢迎,活动数量大幅提升。“非公企业个体差异非常大,提升性内容就要鼓励基层大胆创新,规定过细过死反而会降低积极性。”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认为,“兜底”要求是基础性内容,以此确保党组织正常运转。

  2015年,备受鼓舞的加西亚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党总支主动性大增。定岗、定人、定责,薪酬浮动、职位浮动、职等浮动——党总支提出的“三定三浮动”改革实施后,公司打破“大锅饭”体制,销售业绩增加500多万元。

  “不该”的底线同时被明确。温州推行底线清单,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划定党组织书记长期空缺、对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等4条“红线”。凡触线的党组织,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非公企业党建不能停留在文件和形式上,而是要扎扎实实发挥作用,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提供服务。”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认为,党建工作应成为非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企一品”让工作迸活力

  非公企业规模不一、党建基础不同,甚至差异巨大,适用的方法各不相同,而推动工作又需要抓手,活动载体该如何选择?这是各地在非公党建领域面临的共性难题。

  温州没有“一刀切”,而是喊出了“一企一品”的口号。“载体设置不是另搞一套,而要结合企业实际,以便于发挥作用为宗旨。”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介绍,该市提出“有内涵、有成效、有举措、有展示、有提炼”的“五有”标准,引导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适宜的党建品牌。

  “产业链党建”品牌,已成为正泰集团的一张“金名片”。集团党委通过“龙头企业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的方式,把党建工作向上游供方协作企业和下游销售企业拓展,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组建党组织,并指导它们发挥实质作用,带动了上下游400多家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

  品牌创建不是闭门造车。温州市委组织部整合了多方资源,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创建的质量。市县联动,根据企业的经常项目、发展规模、管理形式、党建基础等个性差异,派人指导、蹲点帮扶,防止出现党建品牌大而全、措施不实等问题。以强带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牵头,召集已创建优秀品牌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等61人,组成12个指导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组团帮扶。

  “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党建工作才有活力和生命力。”浙江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认为,“自主党小组”就是如此。这个品牌来自华仪集团党委,它打破支部壁垒,鼓励党员根据特长爱好跨支部成立自主党小组,认领集团党委党建项目或自发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如今,“自主党小组”做法已推广至温州462家非公企业。

搞“花架子”就要“挨板子”

  在温州走访非公企业,记者发现党组织书记大都有两个特点:干劲很足、压力很大。“不好好干可不行,好多人看着呢,玩虚的就要‘挨板子’了!”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笑着说。

  “板子”来自年底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考评。作为“两单制”的配套制度,作用考评办法明确,工作清单中基础性内容60分、提升性内容40分,4条“红线”触线一次扣10分。由企业所在镇街(园区)党委、两新工委,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考评。

  干好干坏一个样,是影响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桎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尤其是增强企业党组织本身的责任感,是发挥好党组织作用的首要前提。

  考评结果的“附加值”,进一步为考核压力加码。温州明确,考评结果与党组织书记个人的评先评优、工作津贴挂钩,与企业、企业主评先评优及政治安排相挂钩。

  有压力才有动力。经济规模与党建水平一度不相称的金龙控股公司,被垫底的党组织作用考评结果“刺激”,工作态度大转变,去年底的考评中得分跃居同等规模企业的前列。

  如何督促镇街(园区)党委把好作用考评这一关?针对镇街(园区)存在的重经济轻党建、重农村轻企业,以及抓党建精力不够集中、力量不够到位的问题,温州在企业集聚占全市60%的34个重点镇街(园区)建立季度例会制度。通过现场考察、经验交流、工作汇报等方式,将工作直接抓到基层、落到重点区域。

  对于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党组织,很容易因党员流动成为“空架子”,这是业内人士最头疼的问题。对此,温州创新“覆盖检修”制度,每年四季度集中对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检修”,对要素不齐的进行调整提升,对达到组建标准的及时成立党组织。2015年,该市非公企业党组织有380个得到调整提升,新建170个。

  工作有目标、落实有办法、行为有约束——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三大法宝”,正被越来越多的“取经者”推广,产生越来越强劲的“红色动力”!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温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亮点直击

走出没人没钱没场所的尴尬

  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这是党建工作的要素保障,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基础,却也是多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瓶颈。

  除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身的努力,“娘家人”组织部门当如何作为?改革先锋温州有新招——

让党组织书记在企业有“话语权”

  书记队伍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人才保障。温州对此的重视出乎很多人意料——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被列入2015年全市十大重点改革项目。

  去年底,温州市委办出台的《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多元化选配机制、专业化培养机制、规范化管理机制、有效化激励机制、制度化保障机制,建设凝聚力强、引领力强的“双强好书记”队伍。

  保障机制中的“红色直通”制度和征询意见制度,是《意见》的两大亮点。

  “红色直通”制度提高了党组织书记的“话语权”。制度核心是“双向直通”——上级有关涉企惠企政策、会议精神都将直通党组织书记,让书记学好用好政策,引领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党组织书记汇总后,直通非公企业管理层、上级两新工委、县乡民情处置中心,帮助协调解决。

  征询意见制度让党组织书记获得了出资人的支持。温州明确,非公企业或非公企业出资人参与评先评优,须事先征询同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意见。对不支持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事先未征求上级党组织意见、党组织年度考核在二星级以下的非公企业和出资人,一般不宜作为评先评优对象。推荐或提名出资人为“两代表一委员”,应事先征求同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意见。

党建经费也有“公积金”

  党组织没有专门经费,每次搞活动都要向出资人申请?放眼全国,这样的尴尬在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

  在温州,让党组织不再为钱发愁的,是去年探索实行的党建公积金制度。该市借鉴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党建公积金。

  “政府引+企业存”——以镇街(园区)为单位,通过财政补助、党费返还等方式存入“种子资金”,引导企业自主预存党建经费,累积形成本区域党建工作经费。

  “本金返+额外奖”——建立月度用款申请机制,每月对申请项目进行质量排序,活动效果好的次月可优先申领。在不低于企业预存金额的基础上给予额外奖补,最高可超额100%。

  “自主用+严格管”——建立党建公积金专账专户,经费由镇街(园区)党组织管理,企业可补贴、不可挪用。成立由预存企业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经费审批和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审核,确保专款专用、管好用好。

  目前,温州已在50个区域建立党建公积金,累计筹集资金2143.2万元。自建立党建公积金以来,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次数同比翻番,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为党组织活动搭起一个“家”

  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大多场地紧缺,“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所”的矛盾突出。温州根据它们集聚发展的特点,在集聚区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搭起一个“家”。

  目前,该市已在县级层面建立8个党建服务中心,在镇街(园区)层面建立32个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企业1.6万家。这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之家”统一标识、统一命名、统一功能布局,为党组织、党员、企业、员工提供培训、联谊等全方位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是活动场所,也是党建孵化中心。记者在龙湾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有企业党组织上门求助的,中心会以项目委托的方式,及时对接优秀党务工作者、上级党组织,帮助化解难题。中心还主动作为,跟踪辖区各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主动提供帮扶指导。

记者手记

发挥实质作用才有生命力

  对广大非公企业而言,党组织的存在感不在于组织的架子,而在于实质作用的发挥。这才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

  要用制度防止“花架子”。实践中,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功能逐渐弱化,乃至陷于“空转”,成为“花架子”。一个重要原因是支持党组织正常运转的配套制度没有及时建立健全。温州的经验正在于制度体系的相对完善。从人手、经费、场所的要素保障到工作方法、活动载体的指导创建,从责任和底线的双厘清到考核评价的动真格,用越来越密的制度笼子挡住了潜在的工作漏洞。

  要瞄准非公企业需求。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否发挥了实质作用,发言权在企业,在出资人和每位员工。发挥实质作用不是凭党组织的一厢情愿,而是要瞄准非公企业需求,发挥适销对路的作用。温州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党建需求库,由党员或党支部认领党建项目,就是把出发点放在了企业所需上,这种作用企业自然欢迎。在每个党组织的活动载体上,不搞“一刀切”,而是鼓励企业自创品牌,将自上而下的党建要求与自下而上的党建需求融合,契合企业所盼的载体自然生命力强劲。

  要拨开表面抓症结。想要始终发挥实质作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从实处着手,从根上斩断阻碍作用发挥的羁绊。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多为企业职工服务,就要通过“红色直通”等措施,给他们服务的平台和资本。引导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就要通过征询意见制度等办法倒逼他们重视党建。化解党建工作经费难题,就是要通过建立“党建公积金”改变经费管理运作模式。壮士断腕破顽疾,方得新生迸活力。

亲历者说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正泰30多年由小到大的发展经验就是“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党和国家的宏观政策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在把握政治方面,企业党组织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对于企业家而言,重视并支持非公企业党建不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企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正泰能有今天,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党员队伍是分不开的。

  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孙亮:

  企业不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对企业发展做了什么,你做的事情有没有效、实不实在。我们推行“命运共同体”制度,将现代企业制度和党组织制度有机融合,让党组织能够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能够跟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让企业真正发挥实质作用,而不是“花架子”。

  加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卢建益:

  企业做得好的,党组织就比较好;党组织搞得好的,企业发展也比较好。这个现象在温州非公企业中体现尤其明显。如果企业不重视党的建设,它的繁荣和发展是一时的,因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很重要一块是抓员工队伍建设、抓企业文化建设,这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有灵魂之后,才会走得更长远。

  金帝集团党员员工 查文华:

  我是在公司入党的,从一名普通员工到车间主管,党组织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在工作上,一直帮助我如何成长,如何提升自己。在生活上,党组织主动询问我们子女入学方面有无困难,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合兴集团党员员工、红色调解员 武艳艳:

  有的员工因为性格不合、工作分配等原因闹矛盾,经过我们红色调解员的调解,相处越来越融洽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在调整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个人的表达能力、处理能力、调整能力都有所提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