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部委接地气 基层接“天线”——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综述

2016年04月22日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部委接地气 基层接“天线”——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综述

春天的郑州,绿柳舒展,桃花盛开。4月6日-8日,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住建部、河南省直机关工委、河南省住建厅以及郑州市的有关领导和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围绕“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主题开展联学活动。参观综合管廊、考察海绵城市、学习建筑垃圾处理……“联学活动让我从机关走进基层,与当地干部一起探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交流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团支部书记汪波感慨道。

200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20多个部门开展“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不仅让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走出去”“沉下去”,探寻更符合实际的政策,还让基层接了“天线”,更为精准地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了理论水平,推动了改革发展。

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载体,主题联学以部委机关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为联学主体,以当前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等为主要学习内容。

“必须根据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实际,选好切入点,才能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提高实效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表示,主题联学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各部门理论学习需求,统一确定当年联学主题,各部委再根据实际,确定具有针对性的专题。比如去年,各部委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主题下,开展了内容多样的联学活动:交通运输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开展联学;国家林业局以“推动林业‘十三五’大发展,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联学……

“我是省住建厅城乡规划处张传慧,我想问,如何处理好海绵城市与地下空间的关系?”“我是住建部城乡规划司邵凌宇,我来回答您的问题……”这是住建部主题联学座谈会上的一段缩影。

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基层呼声,解决基层难题……8年来,主题联学逐渐被基层干部群众誉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在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联学中提出,长阳镇在CSD(中央休闲购物区)建设中要注意做好全镇域范围的整体规划,避免出现城中村等现象,推动旅游业向集约型发展,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的旅游大市场;农业部在联学中为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做大做强都市现代农业支招,建议他们在提高效益、素质和竞争力上下功夫,提升品牌效应,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创新经营体制机制;国家林业局在联学中针对三北工程建设条件越来越差、难度越来越大的实际,建议三北局加强科研攻关,加大科技推广和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工程建设科技含量……

开放、共享的学习平台

联学活动开展以来,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部委联合基层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了阵阵联学热潮。2012年,农业部与北京四季青镇开展一对一联学;2010年,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等部门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进行多对一联学;2009年,国土资源部、国家行政学院等5个部门与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右安门等5个街道多对多联学……

不仅和北京市的基层单位联学,中央国家机关也和外省市、本部门、本系统的基层单位联学;不仅和基层单位联学,还扩大范围,与更多的基层群众联学。文化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与浙江、宁夏等地基层单位开展联学活动,了解基层的所盼所需,保证中央的政策落实、落细。

联学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9个基层单位,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请进来”,交流经验,答疑解惑,学习最新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热点问题。在联学中,建外街道工委和所辖社区的基层干部,与文化部机关的党员干部一起,平等交流、促膝谈心,谈问题不遮不掩,讲体会直陈心扉,热烈的讨论让双方受益良多。

“联学是开放的学习,它打破了层级、部门、行业、地域的界限,上下联、左右联,使高层机关和基层单位在相互交流中互相启发,为部委接了地气,基层接了‘天线’。”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侯雅丽说。

转变作风的学习之旅

“天天在机关看材料,也抵不上两三天实地调研。联学带给我们很多思考和启示,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住建部参学代表说。

拍拍脑袋做决定、整整材料出意见、不做调研得结论……这些浮皮潦草的工作作风曾出现在国家机关的一些部门中。联学活动的开展,督促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学风,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制定的政策是否准确有效,能否执行到位,都在于基层的实践和检验。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在联学中,深入了解浙江洞头县生态保护政策法规制定情况,颇有感触地说,“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我们要掌握的重要一手资料。我们还要更多地考察调研,更接地气。”

联学活动也开辟了面向基层宣传理论、解释政策的绿色通道。活动开展以来,参加联学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走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间,系统、深入地宣讲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对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做了细致的阐释,有力推动基层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面对面聆听来自中央的更详细、更具体的精神和部署,我们心里有了底,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这是不少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的同志表示,主题联学活动将更好地发挥其理论学习、实践学习的平台作用,推动中央和基层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决胜全面小康做贡献。(记者 张玉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