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建平县第一书记驻村帮弱治乱扶贫

2016年04月22日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辽宁建平县第一书记驻村帮弱治乱扶贫

“过去,烧锅地村的村民有两难:一难是雨雪天行路难;二难是河道水上涨出村难,现在水泥路和桥都修好了,再也不怕老天‘脸色’了!”近日,辽宁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烧锅地村村民说。这一切都得益于2015年以来该县选派第四批驻村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后带来的新变化。

该县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的原则,选派355名科级后备干部到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全覆盖。第一书记驻村后,变“输血”为“造血”,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帮扶重点,引导班子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开发“四荒”资源、实施土地整理、搞好土地流转、领办创办合作经济、发展旅游和服务业、引资合办企业等方式,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引进培育致富项目、支柱和特色产业83个,发展“一村一品”农业项目23个,引进合作企业26个,争取和投入致富项目资金805万元,新建农田水利设施39个,修建村组路115公里,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7个,为基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村容村貌、生产生活的改变。

该县要求选派第一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农村,第一书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公司”等方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里,新建16个农民专业化合作社党支部,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在社区,第一书记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集中新建4个社区党委,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建立特色党支部43个。在规章制度执行上,第一书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村级议事协调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认真执行“三务”公开,召开村(社区)“两委”会议382次,村(居)民代表会议255次,群众会议76次。同时通过企业选任、跨村任职、结对帮带、内部培养、上级选派、外聘回引、竞争选拔等多种方式,培养选拔各类优秀人才进班子。

为鼓励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该县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坚持让有为者有位,先后提拔重用54名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第一书记。(通讯员 李大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