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扶贫攻坚的策略问题

席曙光

2016年04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部署。要成就这项宏伟大业,基层的党委、政府应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敢于攻坚,敢于胜利的勇气和策略;二是要有善于攻坚,善于胜利的智慧和策略。第一个条件一般都具备,都敢拍胸脯。第二个条件,根据多年来的扶贫工作情况来看 ,不是所有的基层党委、政府都具备。尽管党中央、国务院近一个时期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各地都进行了安排部署,但要真正实现奋斗目标,还需要根据实际,下功夫谋划。

一、配好领导班子

一个地方的领导班子确定后,其未来如何发展也基本确定了,这是社会共识,是历史的经验。选配好班子,尤其选配好县、乡领导班子,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必然要求。县级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作用最为突出,也极为关键,这个班子选好了,一般乡镇班子自然会选好,这个班子选好了,一个县的扶贫攻坚,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就有了基本保障。一个县的班子除了政治上要求合格,廉洁方面过硬之外,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经常摆在面前的复杂问题,一要能科学决策,果断决策,不贻误战机,不议而不决,更不能决策失误。二要有极强的执行力,要有下基层、到一线的功夫。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对乡镇来讲,各项工作都强调重要,各项工作都要在这里落实,长此以往,基层麻痹的状态,应付的情绪自然会产生。时光流逝,山河依旧,问题仍存。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工作。县级领导要走下去,要深入乡镇农村 ,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处理面临的问题,及时总结好的典型经验,及时通报批评有问题的乡镇或农村,用“锤子”传导压力。用“锤子”传导压力是硬班子的具体体现。如果一个班子的领导或者主要领导,只会听汇报,不了解实际情况,等问题成堆再去解决,一切都晚了,再用“锤子”也来不及了。县级领导深入基层不能有架子,有架子与基层的干部群众就有距离,一般得不到有价值的东西,看似深入群众,心并未给了群众,只能看到一些表象的东西,只能听到一些不中用的情况,这个领导也只能发表一通毫无价值的言论。等这个人离开后,老百姓会私下说,这个人好“哄”,“没用”。上级党委发现下级毫无生气,得过且过,保守僵化,软弱涣散,做不成事,干不好事的要及时调整,不能让一个人或几个人误了一个地方的事。

二、规划好蓝图

去过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的人都知道,就是没去过在电视中也能看到,这些地方就像画中一样美丽,生活在这里的人是幸福的,让我们向往。而贫困地区的农村破败不堪,家在农村或者去过这些农村的人印象深刻,就是没有去过的,从电视上每年各级领导慰问贫困户的镜头也能看到这种景象。扶贫攻坚,首要的工作,也是短期内的工作,要绘制好蓝图。规划是引领,是目标,这个蓝图要让各级各部门都知道,尤其农村老百姓知道,起码五年后他们的生活的环境,生产的条件是什么样子,用这个蓝图引领各级各部门及老百姓向这个目标努力。在各层级的发展规划中,县级规划蓝图应是基础。产业规划,道路规划,移民搬迁规划等成套的规划都与扶贫攻坚有关,但与扶贫攻坚关系最大的是移民规划,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扶贫搬迁。这项工作的关键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开展这项工作要注意,一般情况下,老百姓乡土难离,更要注意不能造成种植养殖条件较好的农村因搬迁牺牲农业利益,造成土地撂荒。要认真考察,更要征求群众意见,对条件较差的农村也可以采取部分搬迁的办法,或者不搬迁,用改造生产生活条件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乡、村的规划是在县级规划的基础上完成的,更加具体,更有观感,更贴近实际。乡、村规划首要的是产业规划,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还是要靠种植养殖业,在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有更高的收益,养殖业有更好的出路就是好的规划。乡村道路规划,包括村际公路、乡间道路、村内道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人性化,并加快实施。水利规划要突出人畜吃水,老百姓能吃上干净卫生的水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其次是农水规划,贫困户如有旱涝保收的农田,也就解决了大问题。教育规划当今显得尤为重要且突出,多年来部分县出现了一个村、一个乡、一个县没有让群众满意的学校的问题,农村的孩子放弃本村小学到乡镇所在地甚至到县、市读小学,乡镇的孩子放弃乡镇的学校到县城、市读书,县城的孩子到市里的初高中读书。因读书,部分家长放弃农活陪读,也因择校读书,家长支出择校费、租房等,让一部分家庭陷入贫困。办好村、乡、县教育是老百姓的迫切愿望,也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村庄建设规划是新农村建设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村庄建设规划要体现在“新”字上,一改破败景象,展现一个美丽的家园。住宅保留的、整治的、拆除的、新建的,一目了然,住宅什么色调,如何绿化、垃圾如何处理,都要在一张图上体现出来。最重要的一个规划是贫困户的精准脱贫规划,贫困户的情况各不相同,村、乡两级要进行具体的研究,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脱贫规划,这项工作也让农村“第一书记”、让扶贫工作队有了用武之地,规划的生命是因地制宜,体现可行性、可持续性,同时要有前瞻性和先进性。

三、调动农民的内在动力

贫困户各不相同,有些贫困户想脱贫但自己无能无力,有些贫困户认为自己多年来就这样,生活已习惯了没什么愿望,还有一些贫困户,“懒”字作怪,不想动脑更不想出力,等着别人帮扶,有人扶就“站着”,没有扶立刻“倒下”。对有急切的脱贫愿望,但又无能为力的贫困户,基层组织要分别施策,对有劳力的贫困户,首先是在种养殖业上帮助脱贫,也可以参加培训,掌握一门或多门专业技术,成为种植养殖能手或外出务工靠专业技术找到合适的工作。对贫困但脱贫愿望不强的或者无愿望的贫困户,要通过宣传教育,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改变落后风俗习惯,激发他们改变现状的热情。对“懒汉”户,要动员亲戚朋友对其做工作,尤其要发挥村干部的作用,使其吃点“苦头”,使用软硬两种手段使其勤劳起来,用勤劳的双手致富。组织贫困户走出去看看,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些贫困户没有离开过村庄,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思想和行动均落后于时代,要发挥乡村两级的作用,补上这一课。我们这个时代是不缺乏经验和典型的时代。要有目的地组织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参观学习,为他们脱贫提供可复制、可学习的经验,这应是一条捷径。也可以用请进来的方式,把专业能手、成功人士请到家门口,为贫困户讲经验、讲方法,教育启迪,传授帮带,为贫困户增加信心,让贫困户学习致富的方法。

四、发动社会力量帮扶

社会力量扶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我国各级都成立扶贫工作机构,负责整合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工作。各级政府机关参与扶贫已有若干年的历史,至今有些地方变化不大,还在扶贫。要总结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过去扶贫,村里干部群众主要看扶贫队员带来资金没有,带不来资金就不高兴,给他们讲如何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有些村里的干部群众也不一定能听进去,总想能输点血就行了,不管造血费劲的事。这种不治本的扶贫方式,决不可延续下去。扶贫工作队及农村“第一书记”,要从建设有能力的村委班子,编制新农村发展规划,激发农民内在动力入手开展工作,切不可把心思都放在跑项目上,尽管各种项目对各地发展很重要。企业参与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一个绝招,这项工作可以把扶贫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企业可以把无污染的项目建在乡村,可以利用农副产品为原料进行深加工,也可以利用就近的资源为原料加工生产,让农民就近上班,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企业也可以不在乡村办厂而是招用经培训合格的贫困户农民进厂上班,解决贫困问题。金融部门提着钱袋子扶贫,估计起初是最受贫困群众欢迎的,贫困户一旦了解这些钱不能白花或者最少也要还本金,使用这个钱就会谨慎了。对老百姓看准的,且前景看好的农业项目,金融机构应启动相关程序,评估后为项目提供及时金融支持。财政扶贫是一直以来扶贫工作依靠的主要对象。扶贫支出也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投入,近年来把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也列入财政预算,正因为这样,农村干部群众一听到财政扶贫,两眼放光,内心喜悦。但要注意,避免列入财政预算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完工后财政资金未能及时到位,给老百姓造成一定的困难。在基础设施等原有的扶持项目完成后,财政部门应研究新的扶贫项目和新的扶贫工作方向。

五、发挥科技力量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依靠科技力量扶贫是事半功倍的做法。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扶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为他们提供了用武之地,尤其是农业科技工作者。为确保农村种植养殖有科技力量的支撑,县、乡都应有一名农业科技领导或者顾问,县、乡都有一支科技团队,活跃在乡村,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农业大专院校、农业科研所和多年来毕业的农业大学生可以为这项工作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尤其多年来学非所用的农业大学生,在自愿的基础上,政府可以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县、乡两级组织农业科技队伍。这个队伍的服务方式可以是无偿的也可以是有偿的,可以在实践中确定服务方式,在实践中发展壮大。发挥互联网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在现代社会尤为重要。互联网的作用,不仅是农民使用“互联网+”把自己的产品顺利卖出去,关键的一个作用是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通过互联网了解供求情况,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农户通过这些信息决定自己的生产品种和生产规模,避免伤农事件的发生,避免农民无效劳动。

六、稳定农副产品价格

农副产品价格不稳定,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忽高忽低,是影响老百姓种养积极性,影响老百姓收入,影响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稳定农副产品价格是老百姓的期盼,老百姓的期盼政府就应回应,政府就应采取措施做好相应的工作。多年来,一直提倡订单农业,用公司加农户的办法解决农副产品销售和价格的问题,应采取措施扩大订单范围,让老百姓放心地生产,并得到预期的收益。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要实现消灭贫困,共同步入小康的伟大梦想。可以想象,到那时,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江山处处如画。这就需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群策群力,汇集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