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两学一做”进行时

2016年04月22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当前,我们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就是要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学习的过程是看齐的过程,合格党员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本版紧扣“两学一做”推出专题策划,按照“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从支部和党员的视角展开,讲述他们的故事,介绍他们读书、学习和以学习促进工作实践的方法和心得。

——编 者 

“在支部都是普通党员”

——一位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观察

记者 林治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月8日上午,面对党旗,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和自己所在党支部省委办公厅常委办公室一处的党员一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既激动又振奋,加入党组织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切。重温就是一次提醒,这样的形式很有教育意义、感召意义和践行意义。”王三运娓娓道来,像师长一样回顾了自己入党的过程,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并对照检查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只是甘肃省委主要领导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一个片断。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已成为常态。王三运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不作讲话,不安排工作,与大家一起交流思想、研讨党建工作,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甘肃省委办公厅常委办公室一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王守星说:“省委主要领导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为支部党员树立了鲜活的学习榜样和标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对大家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是通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同志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引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点,切实改进作风,对我们加强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很大的促进。”

据介绍,该党支部严格执行支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根据省委主要领导的时间灵活安排组织生活。

谈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的安排,王守星表示,党支部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科学制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党员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支部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列出年度学习清单。邀请领导同志参加支部学习讨论,为党员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大家一起筑牢“学”这个“基础”。

“灯下抄读感触多”

——一位县委书记的学习笔记

记者 汪志球

“再次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一些老乡生活困难的现状让我寝食难安。威宁尚有19.1万贫困人口,且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工作压力真是巨大。多年养成的读书习惯,让我在迷茫中总是通过学习思考来寻找出路。想起一位领导干部谈及自己的读书心得曾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每学一次都能得到新的启迪’。此时此地,在灯下再次抄读总书记讲话,感触良多。”这是贵州毕节市委常委、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肖发君不久前记下的读书笔记。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肖发君说,这句话是许多基层干部学习特点的概括,学习思考是为了做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学习,要靠学习走向未来,靠学习赢得主动权”。

肖发君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摘录原文之后,会写下由此对工作的启发。

“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抄录这段论述之后,他写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做好遍访贫困户活动。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提高村组干部报酬,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激情。

浏览肖发君的读书笔记,近期读的、想的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聚焦促进工作的实效。

《习近平关于精准扶贫开发论述摘编》这本书共73页,肖发君手不释卷,读了一个多月,书页上留下许多标注笔记。

坚持学习靠自觉,也要有制度保障。据介绍,威宁认真落实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肖发君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文、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县里还明确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具体学习任务。

谈到“两学一做”中的“学”,肖发君说,必须带着责任学。要原原本本研读,熟知铭记,常学常新。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强化普通党员意识,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这样,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

“民企需要红色动力”

——一位“500强”民企党委书记的心得

记者 杨 旭

还差3个月,林可夫任正泰集团党委书记一职就满12年了。从浙江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职退休,“跨界”到这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集团搞党建,林可夫感触颇深。

“处理好党组织负责人与出资人的关系,是非公党建工作的头号课题。”林可夫说,在非公企业搞党建,让出资人理解党建、支持党建进而把党建当作企业的需求,尤为重要。

温州非公经济发达,近年来,市委坚持“同等重视、同等资源、同等力度”抓非公党建,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正泰集团是温州民企发展实业的明星,也是党建的典型。

谈到正泰集团30年发展的经验,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常说的一句话是:“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他说,“听中央的”是首位,只有重视学习、读懂中央精神,企业发展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

“在一些民营企业,党建容易‘浮’在生产经营上,造成‘党建的归党建、生产的归生产’这样割裂的局面。”林可夫坦言,如果不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好处,党建工作就很难获得出资人的理解。正泰集团一个“党建+生产”的小案例,一直为他津津乐道——一些党小组设立了“员工心情看板”,实行“读脸谱,察言观色解心结”,帮助员工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使成品合格率从2011年的99.28%提高到2015年的99.9%。

对林可夫而言,始终绷着政治敏感的弦,也是党委书记的基本职责。2013年初,集团打算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办晚宴,并邀请明星表演。林可夫则建议,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取消这些环节,把节省下来的200多万元资金捐献出来,用于扩建正泰工业园附近的小学等等。这个建议,南存辉欣然接受。

林可夫介绍,依托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集团高管都对企业的目标使命有了更高远的期许,立志“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形成坚持“四信”的共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4月8日,正泰集团党委印发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一场覆盖高管领导到一线班组的“深造计划”启动。“正泰的发展需要红色动力。”林可夫说。

“党员不带头根本不行”

——一位农村第一书记的自述

河南虞城县韦店集村第一书记 时圣宇

“人家都能吃低保,我为什么不能?咱村里低保问题大得很。”在我进村召开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就有一名党员因为自己未能办上低保而发火。后来了解到,该党员并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

像这样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的党员在农村并不鲜见。韦店集村村支书杜爱华感慨,“党员的觉悟太低了,很多时候根本没有把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来看待”。

这样的窘境,和村班子整体能力较弱有很大关系。韦店集村村干部平均年龄58岁,除我以外,村班子成员4人,2人不识字。“很多年了,除了选举以外,既没有开过像样的党员大会,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很难进行。”村党员齐秀珠说。

“村里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发展速度那么快,党员不带头根本不行。”……在4月19日的晚上,韦店集村的三位老支书来到了临时村部,与我、杜爱华结合“两学一做”聊起了村里的党建问题。

“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最好能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驻村以后,村党建工作一直是我最为重视的工作。首先抓的就是恢复党支部的正常组织生活。经过一番努力,逐步解决了村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张永信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之前他地边有几棵杨树,恰好在耕地灌溉的高压线下面,严重影响了灌溉用电,村干部和他多次沟通未果。但就在最近,张永信自己主动把杨树全砍了。“村里党支部正常发挥作用了,做的事情让我服气,‘两学一做’号召做合格党员,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要改。”张永信说。

为了扭转困局,2015年10月,韦店集村试点成立村务委员会,通过招聘选拔8名年轻人组成村务委员会。其中有回村大学生,也有致富能手,他们分别负责村里一项经济项目。

现在,村里面的年轻人看到跟着党支部走,有干事创业的平台,能够致富,纷纷争着抢着入党。仅仅最近这一段时间,就先后有4名年轻人找我汇报入党事宜。

支部书记说

双向联系保证成效

流动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时,要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时间难保障、活动难组织等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我们党支部一共有498名党员,分散在多个不同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将继续用好“互联网+”党建平台。通过流动党员网站、QQ群、微信群,定期发送学习清单和活动计划,开展微信党课、网上论坛,搞活“指尖上的课堂”。此外,为保障活动质量,我们还将分区开展线下活动,定期邀请专家等讲授党课,并组织好党员返乡集中补课。

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跟流入地和流出地的党组织都密不可分。要建立双向联系机制,将新增加的流动党员第一时间纳入教育管理,及时联系流入地党组织、党员所在单位,了解学习教育成效。

江苏国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安县流动党员上海服务站站长、党支部书记 李忠泽

学生党员要重表现

我们支部有50多名本科生学生党员。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国情、党情的深刻了解,增强党员意识,积极踊跃地把青春活力投入学习科研,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支部将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抓细抓实,务求实效。我们将定期检测学习效果,定期到普通学生中了解党员的日常表现,还通过辅导报告、政研沙龙、心得征文、理论宣讲等形式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同时,通过政策宣讲实践团、党员亮身份、党员联系宿舍、“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引导和督促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本科党支部书记 杨光坤

“微课堂”助力大党建

上安大厦是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一幢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商务楼宇,现有各类企业60多家。成立于2005年的上安大厦联合党支部,目前共有16名党员,分散在11个不同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支部将在原有基础上改进,开展“每周一课”微信党课、“每日一读”微信阅读和“每日一议”微信论坛。同时,根据“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继续开展每周两次、覆盖街道38个小区的医疗、房产、金融等“管家”式爱心为民服务。支部还将通过示范窗口创建等方式,将现有的党员活动中心打造为“两学一做”线下学习教育阵地。

上海浦东新区上安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 方志涛

稿件提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