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先锋家园 设先锋岗位

湖南衡阳市推动城市党员立足社区发挥模范作用

2016年04月20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先锋家园 设先锋岗位——湖南衡阳市推动城市党员立足社区发挥模范作用

为有效破解城市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近年来,湖南衡阳市着力打造社区“先锋家园”,引导党员到社区聚集、到社区活动、到社区服务、到社区奉献,使之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展示形象的示范窗口。

筑强“先锋堡垒”

把城市党员聚拢来

衡阳市现有城镇人口350多万、城镇党员17.3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140多万、党员9.1万。该市把筑强“先锋堡垒”放在建设“先锋家园”的首位,通过建好“一会一站一网一队”,吸引、团结和凝聚各个层面的党员。

在中心城区,该市依托社区党组织组建党建联席会,把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会员单位,实行组织联建、党员共管,活动联搞、阵地共用,工作联动、要事共商。

在一些商业集中区、新兴开发区等流动人口聚居的社区,依托社区建立流动党员管理站,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广泛联系和接收外来流入党员。

在社区以下,按照区域性、地缘性特点划分若干个基础网格,在社区普遍建立党总支,在网格建立党支部,把居民党员编入网格支部,由街道、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和网格支部书记,居民党员担任网格员,引导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到网格聚集,进网格服务。

根据党员特长、分布特点,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在网格建立各种类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建立各类党员志愿者队伍900多个,共有“义务巡逻队”“养老服务队“社区周周乐”志愿服务队等30余个类型,党员志愿者共计6.3万余人。

擦亮“先锋岗位”

让党员责任实起来

为破解社区党员发挥作用无处下手、争当先锋动力不足难题,该市在社区党员中普遍开展“设岗定责”,积极推行积分管理,让党员从“无位”到“有位”,由“无为”变“有为”。

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原则,该市结合党员的专业特长、服务意愿和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科学设置扶贫帮困、义务巡逻、环境卫生、法律援助、政策宣讲、民事调解等若干类服务岗位,明确每类岗位的具体职责,再以“岗位超市”的模式推出,供党员自主选择,可以一人一岗,也可以一人多岗。

该市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公开作出承诺。同时,由社区党组织为全体驻区党员统一建立《社区服务积分登记卡》,对所有服务群众的情况进行积分管理,通过“一事一登记、一月一汇总、一年一评定”,用“积分”体现实绩,以“等次”衡量先进。

做实“先锋服务”

把党员作用显出来

该市在社区建好“三个平台”,即社区微信平台、“爱心110”、便民服务站,打造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快速反应模式,积极引导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五心”服务。

孝心服务孤寡老人,针对社区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由党员志愿者提供上门理发、上门助医等公益服务,帮助他们安度晚年。爱心服务社区儿童,针对社区儿童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的问题,在社区设立“四点半”课堂46个,组建义务帮教志愿服务队49支。暖心服务困难群众,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让党员和困难群众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热心服务外来人员,在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地方,免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社区。贴心服务社区居民,在社区普遍建立便民服务站,设立“社会保障”“信访综治”“人口计生”等多个窗口,开展“一站式”贴心服务;在各个楼栋设置党员便民信息员,为每位居民发放党员便民服务联系卡,方便居民找党员。(通讯员 衡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