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问题导向 用好巡察“利剑”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黄新初

2016年04月19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中央、四川省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为此,成都市委决定,从3月下旬启动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察工作,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打好这场攻坚战,问题导向是第一位,重点在“找”,关键在“查”。为此,要用好用活专项巡察这把“利剑”,集中火力、直奔问题、深挖细查,快速打开局面,形成强大震慑。

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成都市委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制度机制、做实具体支撑”的总体思路,借鉴中央、四川省委巡视工作经验,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全面锻造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为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中央纪委和四川省委的充分肯定。今年,四川省纪委将在全省各市州全面推广这项做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已成为倒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悬顶剑”。巡察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此前开展的4轮巡察,市委巡察组紧扣党的“六项纪律”,切实发现了一批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甚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寸步不让,共移交问题线索2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177人。实践表明,通过深入开展巡察,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健康体检”,金针探底、剑挑脓疮,真正念好了推动干部清廉从政的“紧箍咒”,有效倒逼了广大党员干部知畏知止、收手收敛,切实发挥了“悬顶之剑”的突出作用。

第二,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已成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传导器”。近年来,成都市委坚持将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发现的重发展轻党建、贯彻落实流于形式、责任抓得不紧不实等问题及时进行约谈,面对面传导压力,有力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前4轮巡察看来,全市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对20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通过建立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以“钉子回脚”精神推动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健全责任清单、定期抽查、考核检查等工作机制,确保了问题解决、整改落地。实践表明,通过深入开展巡察,对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把脉会诊”,发现问题、强化整改,一级一级传导压力,有效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履责意识,实实在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三,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已成为有效强化党内监督的“千里眼”。管党治党,关键要强化党内监督。巡视,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从成都市层面看,开展巡察,是成都市委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中央、四川省委有关要求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巡视工作上下联动一盘棋的重要举措。巡察注重“四个着力”,直接冲着问题去,协调调动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成为及早发现各类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实践表明,通过深入开展巡察,有效调动了其他监督力量,定期用“显微镜”审视党的肌体健康,见微知著,让党内问题无处藏身,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已然成为党内监督的一个管用之招。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

巡察作为成都市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设计,绝非权宜之计,需要长久坚持、不断深化。要在前期探索基础上,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质效。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主业、是首责。对巡察组来说,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机制,磨尖磨快巡察这把“利剑”。一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巡察不是普查,必须坚持精密扫描,竖起耳朵、瞪大眼睛、伸长脖子去找问题。今后巡察工作中,要坚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二要继续健全联动机制。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仅靠纪委等少数部门的力量很难胜任,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要在“一个办法、三个配套文件、三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深化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巡视联络办的组织协调作用,主动向审计、信访、司法、宣传等部门借脑借力,努力构建起大协同、强联动、深融合的巡察工作新格局,广泛汇聚巡察工作的强大力量。三要继续探索开展专项巡察。去年,成都市组织对8个区(市)县开展了一次专项巡察。实践证明,这种方式针对性强、机动灵活、效果很好。在今后的工作中,这种方式还要继续用、经常用,用好用活用足。要坚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开展、精准发力、定点突破。

第二,进一步抓好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巡察就像CT机,扫描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既治标又治本。这就需要用好巡察的成果,落实到执纪问责上,落实到制度建设上。一要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置。处置过程中,要分清轻重缓急,注重把握节奏,但都要纠正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专题报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一般问题线索要逐一登记“建好账”,提出相应处理建议,向相关部门“移好账”。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移交的线索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巡察单位及区(市)县、有关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要严肃对待、优先办理。二要倒逼制度机制完善。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深度扫描、查漏补缺。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查找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健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扎实,着力从源头上消除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三要强化考核问责。一方面,要将巡察成果作为被巡察单位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强化巡察结果的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要将巡察结果与巡察组干部的工作绩效考评挂钩,作为干部奖励惩处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此外,还要通过巡察,将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喊醒、喊响,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处理的要处理,问责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总之,要通过“一巡多用”,全面提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责任意识。

第三,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非常强,对队伍的要求非常高。要持续不断地强化巡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运转高效、能力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一要优化巡察工作领导机制。深化市委常委会、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和研究巡察工作制度,强化对巡察工作的领导保障。要采取多种组织手段,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相关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巡察干部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积极性。二要选精配强巡察干部。要在坚持“一次一授权”的基础上,大力探索巡察队伍专职化,特别是要把懂专业、敢监督、作风正的干部选拔到巡察队伍中来,不断提升巡察队伍的履职能力。巡察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主动提升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发现问题、精于解决问题。三要严格工作纪律。监督者必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绝不能跑风漏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要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剑指问题,对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的要追究责任。

第四,鼓励区(市)县积极探索开展巡察工作。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探索市县巡察”。事实证明,市一级通过开展巡察,初步形成了有力震慑,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从目前情况看,在区(市)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适应现实要求,也具备工作开展的综合基础。各区(市)县可以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探索。一要把握好方向。始终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党的“六项纪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二要突出巡察重点。紧紧盯着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必搞大而全的全面巡察。三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照抄照搬市上的巡察,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采取有效方式,着力克服“人熟抹不开情面”的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三、扎实开展专项巡察工作

今年是成都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开局非常重要。第一轮专项巡察可以说是“发令枪”“当头炮”,必须打响、打准、打出声势,不容有失。我们务必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立足本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圆满完成专项巡察任务。

第一,目标聚焦要精准。专项巡察的最大优势是小快灵、稳准狠,最大特点是精确制导、精准打击。这次专项巡察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去年四川省纪委开展专项治理时明确的7类重点问题,这些问题的整治成效怎么样,这次专项巡察要进行检验,查缺补漏;二是今年中央、四川省、成都市纪委全会明确要整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成都市纪委全会报告中确定的“六个严肃查处”,是本次巡察的重中之重;三是被巡察4个区(市)县的其他重点个性问题,本次巡察也要对准焦距、一抓到底。在进驻之前,巡察组既要在市级层面广泛收集问题反映,也可以与区(市)县党委、纪委沟通,确定重点问题线索,确保不打无准备之仗。总之,专项巡察必须突出一个“专”字,重点不能泛化,焦点不能散光。各巡察组务必要心无旁骛、找准靶心,真正把那些易发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找出来、查到位。

第二,问题查找要深入。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反映是很多的。这次成都市委派专项巡察组下去,就是要把其中的典型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决不能风过无痕、雁过无声,或者浅尝辄止、挂一漏万。首先,范围要广。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不能有所偏重、有所保留。在3到4周的时间内,要尽可能做到下沉一级的全覆盖。其次,方式要活。要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不拘泥于固定程式。只要有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使用什么办法;只要依法依纪进行,成都市委全都支持。最后,要广泛发动群众。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最有发言权。要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深入发动群众监督,引导群众提供有效线索。特别是要主动深入群众听取诉求反映,不能坐等上门。专项巡察的成效怎么样,就看发现的问题够不够多、够不够典型、够不够深入。

第三,压力传导要到位。基层党组织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最为具体的实践者,是“守土有责”的重要一关。尽管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责任意识上有所增强,但仍然存在上热下冷、流于形式、措施乏力等问题。这次专项巡察,既是对问题的查找,也是对责任的警醒。要通过本次专项巡察,督促县、乡两级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责任清单,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将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要结合纪检系统巡察,对县、乡两级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进一步推动监督责任落实落地。要大力开展“一案双查”,对因落实责任不力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必须严肃追责。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揪住不放,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四,工作保障要有力。这次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各方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各相关区(市)县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把接受巡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配合各巡察组做好工作,切实做到人手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处理,做到问题发现在基层、纪律审查开展在基层、震慑效果显现在基层。成都市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开展工作,在专业人才支援、调查取证、线索核查等方面全力支持,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本文摘自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2016年3月24日在2016年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