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织部门争创一流的四个实践路径

吕殿国

2016年04月19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北林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营造良好风气、提高干部素质、促进效能提升,努力打造“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先后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县级先进教学服务平台、绥化市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绥化市组织工作及组工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全省68个市辖区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6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4年3月,在中组部组织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训班上介绍了《规范民主推荐干部工作的几点做法》等经验。从实践情况看,“四部建设”为争创一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坚持文化育部,提升素养,争创一流团队。通过确立创“觉悟最高、党性最强、品行最好、作风最正”部机关,做“学习型、复合型、创新型、实干型”组工干部的目标,编撰《组工文化建设手册》,使干部学有方向、干有规矩。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按照“浩然正气、仁爱友善、规范严谨、务实创新”的组工文化主题,先后总结提炼和修改完善了建部理念、部风学风、自身建设目标、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具体标准、组工精神、践行公道正派方针、强化党性教育守则、提高工作效率等思想理念。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围绕推进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通过开展调研文章讲评、业务知识测试、“组工业务一翻通”竞赛等“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组工信息宣传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十余篇课题报告分别获得国家与省市优秀调研成果奖。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在选派组工干部参加信访安全、服务民生、生产一线等实践锻炼的同时,开展“进企业、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走进东富工业园区,深入到华德袜业等企业和项目现场,认真学习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知识。

二、坚持创新兴部,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业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积极开阔思维、创新载体,努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一是以特色党建载体为平台,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和省委驻绥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建立“一账三单”推进问题深入整改等做法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9期刊发。认真实施以“富集体、富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富”工程,全区共涌现88个富集体、富群众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家园”活动,全区共有241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1200个;深入做好以“四包、两联、一扶、三促”为主要内容的“包联扶促”工作,集中解决民生发展问题4210件次;积极开展“四民”行动,即听民声、帮民富、解民忧、增民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二是以选准用好干部为核心,打造服务型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拿出10个副科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区进行公开选拔。抓好北林区人才数据信息库建设,做好“专家下基层活动”,全区各类人才总数达11 426人。三是以严格教育管理为手段,建设服务型党员队伍。探索实行“注重三个倾斜、坚持一条标准、搞好一次培训、严格六项制度”的发展党员“3116”工作模式,探索实行以“开展三项活动、实现三个凝聚”为重点的“3+3”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全区共有2300名在职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对子,全区流动党员共引进新技术13项、高产优质新品种25个,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3个。全区共处置不合格党员98名,进一步纯洁了党员队伍。

三、坚持服务建部,以人为本,争创一流作风。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组织部门服务水平。一是倡导文明办公之风。编制《部内文明办公手册》,规范机关行为,时时处处展现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要求组工干部实行“给一张笑脸、敬一杯热茶、让一个座位、给一个答复”的“四个一”服务,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二是大兴服务基层之风。紧紧围绕组织工作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以“联系一个乡镇、包扶一个农户、寻找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难题”的“四个一”组工干部基层走访活动,引导干部在一线转变作风,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42个,提合理化建议70余条,发掘培养典型55个。三是恪守勤政务实之风。广泛开展向李林森、王彦生、涂红刚、卢玉宝等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弘扬“安专迷”精神。邀请老干部讲党课,进行优良传统、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教育。

四、坚持从严治部,强化管理,争创一流形象。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时时讲党性,处处重品行,人人做表率,切实提升组织部门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等法规,组织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按照“三严三实”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使大家知敬畏、明底线、守法纪。二是严格制度纪律约束。制定组工干部“十条禁令”,真正做到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开展以“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树”主题实践活动。编印了《自身建设手册》,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制定了部机关创先争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大事大项责任目标分解表,建立工作台账,把全年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使部机关干部人人有事做、个个有责任、时时有压力。

(作者系中共绥化市北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