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一位党员律师的回乡创业路

2016年04月19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神县瑞峰镇天池村1组的胡建华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回乡创业之前,是一名律师。过年回老家发现,由于生活所迫,许多青壮年外出务工。胡建华的家乡留下的只有老人和儿童,土地大部分荒芜……,看到这些,他心中总会有一股莫名的疼痛,他心里升起回乡创业的念头。

当朋友、家人听说,他要返回家乡“务农”,都跟他泼凉水,好好的律师不当,回家种田?胡建华没有退却,毅然地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天池村,一路摸索着、尝试着,立志要在那片土地上搞点“名堂”。他上网查阅资料,外出学习参观,请农业专家现场“把脉”,2013年,胡建华迈出了第一步,先是在自己和几个堂哥的土地上种植桃树,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2014年,在当地留守老人的支持下,胡建华流转了天池村1社100亩土地进行优质桃树种植。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胡建华流转了1社400亩土地种植桃树,进行生态园建设。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胡建华又流转了8社300亩土地扩大桃树种植规模,生态园初见规模。

几年来,胡建华累计流转土地共700余亩,投资约6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300万元,土地流转金200万元,支付1、2、8社40余人留守人员务工费40万元,桃树、肥料、种子及其它支出60万元。几年来,胡建华响应国家的创业号召和扶贫号召,积极创业,解决天池村部分土地荒芜现象,改善了天池村1社的交通条件。为村民增加收入做出了一定的努力。2015年5月四川扯井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5年12月注册青神县扯井山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2015年12月青神县天池湖生态家庭农场

胡建华的创业路可圈可点,采取“先做个村民看”,然后“带着村民干”,再到“村民自觉跟着干”。现在,胡建华的公司从最初的4户农户拿出部分土地入股到现在的23户(含贫困户4户)用全部土地入股,见证了村民对致富的渴望和实际的行动。截止目前,1社、8社的贫困户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公司,公司带领贫困户来脱贫致富。积极引进了外来资金、技术、项目。在挂村部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胡建华引进了“四川彩虹制药”到村流转土地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并纳进了生态园建设的范围,完成了资源到资本的华丽转变,让天池村有了天池品牌、天池产业。天池村有土地资源、有优质的生态资源,但是之前一直没有支柱产业。通过流转土地,村民的土地资源变成了资本,拥有了公司的股份;整个生态资源也变成了生态资本。

对于未来的发展之路,胡建华思路清晰,“我在天池村打造的生态园项目,距青神县城13.5千米左右,在青神竹海景区范围内,与中岩风景区后山相连。项目地点为圆心,20公里范围没有工业企业。距规划的蒲丹青井高速青神出口1000米,规划中的岷东大道将在项目土地范围内。”

胡建华的生态园项目未来的商业模式是线上推广、营销,线下自己生产,逐步实现订单农业。生态园将面向所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提供天然舒适、安全的休闲场地及方式和生态、绿色、安全的农产品。生态园将全面提供农村居家养生服务、生态垂钓、生态农家乐观光旅游、生态四季水果采摘和生态猪、牛、羊等畜禽产品。

胡建华展望未来,在青神之巅的扯井山,“等待花开的天池村”一定会硕果累累!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瑞峰镇党委副书记 杨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