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上接“天线”  下接“地气”

联学联出生产力

记者  任胜利

2016年04月19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的河南,春意融融。4月上旬,住建部“聚焦‘十三五’ 共谋建小康”主题联学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在这里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团工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工委、省住建厅,郑州市、许昌市有关部门及部直属机关16名青年干部共同参加活动。最高检、科技部、国家民委、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应邀列席观摩。

看变化

“郑东新区龙湖CBD交通体系设计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从地下停车场、地下交通地铁系统到地面交通系统、高架轻轨系统,自下而上分为4层。”4月6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向青年干部们实地介绍了龙湖CBD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情况。

青年干部们冒着大雨调研了郑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项目。“公交进港湾,车行在中间,管廊在两边,休闲在林间,郑东新区的规划确实很先进。”住建部青年干部刘疆说。

“这就是指尖上的许昌。”一位城管队员介绍,每位市民都可以通过微信或者下载客户端,实时进入许昌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不仅能查询公用信息,还能租用公共自行车、提交办事申请、举报不文明行为等。

在许昌,机关青年干部来到人流如织的胖东来时代生活广场,与全国青年文明号许昌市城管队队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队员们的工作时间、状态,以及面临的难题和制约因素;随后,机关青年干部还调研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深入了解“许昌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

接地气

“如果不是走进农村,真不敢相信现如今农村是这样处理垃圾的。”一位参与调研的青年干部说。

7日下午,调研组前往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褚河镇生活垃圾转运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了许昌市“户投放、村收集、乡集中、县(市)转运、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流程,几位参与调研的青年干部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将这一套流程上传至朋友圈。

联学联出新天地。4月8日召开的主题联学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说,主题联学活动是理论武装的创新,有利于部委机关干部“接地气”,基层干部群众“接天线”。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和来自基层的同志,一个部门、一个系统的同志和来自另一个部门、另一个系统的同志,围绕共同关注的主题共同学习、研讨,相互启发、借鉴,这是一种开放的学习,打破了部门、行业、地域、层级的界限,将政策的制定层面和执行层面很好地结合起来。

融智慧

“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特别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支持。”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杨钧安说,许昌推行的“全民城管”模式,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不足,希望能得到指导。

杨钧安的话题很快得到了回应,青年干部纷纷发言,就城市管理问题提出见解。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期间,部、省、市三方就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建筑市场监管、海绵城市建设、装配式建筑发展、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推进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大量对策建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9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