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做虚名党员

桑林峰

2016年04月18日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做虚名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不做虚名党员,就要自觉与党同心同德,把爱党、为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方方面面。

  列宁曾经说过:“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在我们的队伍里,绝大多数党员都是合格的,也有少数党员是“徒有虚名的党员”。这些虚名党员,对党的认识模糊,缺乏党的意识:有的履行党员义务不尽心,过组织生活不积极,很难看出党员的样子;还有的对党不忠诚,凡事不愿对党言,喜欢搞“两面人”做派。这样的党员,成色不好,质量欠佳,如果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勤加改造、革弊鼎新,迟早会被淘汰!

  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深刻指出:“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句话今天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徒有虚名的党员,其思想行为跟党员合格的标准要求还有着很大的距离。这样的党员,简言之,三个字:不合格。

  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理想信念也不会随着职务的上升而必然坚定。成为合格党员决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达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党员标准,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重要的是坚守底线。底线不守,什么都守不住,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跑冒滴漏。我们党是有极强纪律性的政党,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纪律约束之外。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要党的纪律,不守党的规矩,就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如果说底线是“堤坝”,起规制作用;那么高线就如同“灯塔”,起引领作用。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坚持高标准,向着共产党人的高线挺进,力争做优秀党员。只要始终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拨亮理想之灯,祛除污浊之念,就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做时代先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