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修路修复民心

2016年04月15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修路修复民心

大陈村是一个有近千人的大村,由于存在村级账务混乱、村干部调换频繁、宅基地审批不健全等问题,致使干群矛盾突出,群众上访比例在全镇名列前茅。面对种种困难,作为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该从哪里入手呢?

要想富先修路。村里道路虽然挺宽的,可是遇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好多学生因为这个原因选择去县城上学。我自己对这条路也深有感触,有一年我种了三亩洋葱,收获季节赶上连阴天,雨一直下了五六天,路上半个月都泥泞不堪,洋葱卖不出去,一万多斤白白烂在了地里。村里还有几个做小买卖的,因为这路,下雨天出不去,也只得罢手。

路成了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修路是一个民心工程,同时也是在“修心”——修复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之心。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里修出一条坚实的路,让这条路成为村民的致富之路,成为村民对干部的信任之路。

在会议上,老百姓对修路自然一百个赞成,但一谈到钱,都缄默不语了。我心里清楚,村里账务混乱,老百姓怨声载道,如果再缴集资公路款,难度不小。

村民不信任,肯定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我没有气馁,组织成立了专门的理财小组,聘请村里有名望的人担任。为了减轻村民的负担,我只身跑济南去德州,拜访村里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和成功人士,用自己的赤诚感动了那些家乡人,为村里筹集资金60多万。就这样,村里每人只需要负担300多元,村里所有道路就能变成了柏油路。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吃住在工地,两个多月掉了十几斤。公路正式通行的那一刻,面对村民的欢呼雀跃,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路修通了,村民与村干部的“心路”也修通了,以后干工作我也更有信心——只要是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会大力支持,就会百分百信任!

(陈有忠 山东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