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岛市市南区创新社区党建添活力

党员为居民服务 没有退休之说

2016年04月15日13:2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党员为居民服务,没有退休之说

青岛市市南区现有党员43904名,其中社区党员32935名,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占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41%和75%,可谓社区强则全区强,社区稳则全区稳。市南区把抓社区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创新社区党组织服务职能,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鲜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有一技之长党员

为社区服务添活力

“社区搭建党员服务居民舞台,让我们这些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唱戏’,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今年64岁的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街道“4S”志愿服务社成员张春燕,谈起参加志愿服务的体会时说,发挥余热做表率,重新找回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张春燕退休前在省总工会青岛工人疗养院从事医护工作。退休后,她主动参加街道组织的“4S”志愿服务社,免费为社区居民普及急救知识,宣讲日常保健常识。她说:“我觉得,党员为居民服务,就没有退休之说。”

“4S”志愿服务社是一支由有技术专长、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16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在金门路街道8个社区下设8个分队,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无偿的公共维修服务,帮居民解难题。

“服务社刚成立时,党组织向全体社区党员号召‘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站出来’。就这样,几十名党员成为第一批成员。”服务社负责人王洽介绍,服务队汇集了好多像张春燕这样有手艺的老党员,有电工、钳工,有维修工、理发员,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最大的74岁了。王洽说:“别看这些老党员岁数都不小,但在服务居民这件事上,谁都不愿意掉队。”

当前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大多面临着“组织覆盖难、常态运行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其中,社区离退休党员“走不出来”,党建活动靠少数老面孔支撑。如何破解?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认为,如果把基层党组织比作城市社区的“电脑主板”,搭建服务的实体平台,就像给它装上“服务芯”,并通过这个平台,融合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党员作用发挥渠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就能释放出更强大的活力。

搭建党员“服务芯”平台,让有一技之长的党员融入社区作贡献。市南区在65个社区,以300户左右为单位划分片区并建立片区党支部,以100户左右为单位划分居民小组并建立楼院党小组,将社区老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就近编入片区党支部和楼院党小组,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组织网络。以“帮到家”党建服务品牌为统领,推进“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建设,广泛建立服务站点,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组织有响应”。张伟说,社区的事情,还是由贴近老百姓的组织和党员去办,只有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实惠,基层党组织才会有力量。

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居民付中华腿有点残疾,行动不便。“遇到下雨天,想买菜,我便给‘帮到家’党建服务队打个电话,专业服务人员就帮着买来了。”她说,有了“帮到家”,让大伙觉得,这看得着、感觉得到的贴心服务就在眼前。

经费保障增添凝聚力

4月8日,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紫荆花民族艺术团来到夕阳红老年公寓,向老人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包括原创歌曲男女声二重唱《共筑“中国梦”》,以及《见到你们格外亲》、《疼爱妈妈》、《儿行千里母担忧》等节目。

40分钟的节目,让老人们的眼角泛起了激动的泪花,意犹未尽的老人们希望艺术团能够经常来。老党员、紫荆花艺术团团长辛兆勤表示:“我们会用艺术团最温馨的文艺演出给老人贴心的温暖。”

香港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董作兰介绍,除了紫荆花民族艺术团,社区还组建了幸福军鼓队、紫荆花葫芦丝队等文艺队伍,均有社区党员和居民组成,每逢重大演出,这些队伍堪称顶梁柱。她说:“社区文艺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社区党建凝聚力增强,和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支撑密不可分。”

针对60岁以上社区党员占到全区党员总数52.3%的新情况,市南区各社区党组织在严格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根据老年党员的特点,寓组织生活于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和支持组建各类文体协会和文化社团,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

搭建财力保障“服务芯”平台,从2013年起,青岛市每年为每个城市社区拨付2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市南区在保持原有社区工作经费不变的基础上,按照每个社区不少于20万元的标准全额拨付,并建立了与全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同时,对可由社区支配的工作经费进行整合,研究出台了《市南区社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经费运行。

社区党组织要有凝聚力,也要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市南区65个社区党委全部设立了党内帮扶救助资金。元宵节过后,善化路社区一位老党员因骨折住院。听到这个消息,社区党委书记郭瑞华带着简单的礼物到医院看望这位党员。“今年年初,社区老党员蔡重民因病过世,我和党委成员也带着慰问金向家属表达了慰问。”郭瑞华说。

“只有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在实现有人帮、有场所帮、有钱帮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才能为‘帮到家’党建服务品牌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张伟说。

在化解矛盾中彰显

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城市生活的社会化发展,基层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逐步超越了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服务需求的内容日益增多,这些现实需求倒逼基层组织加强“堡垒”建设,强化战斗力。党旗飘扬,市南区努力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最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采访中,市南区许多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没有亮出问题的勇气,就不会有改起来的担当,把问题查清楚、摆到位,解决问题也就有章法了。

香港中路街道辖区楼宇多,其中福泰广场是青岛市较早的写字楼之一,200多家公司3000多名白领在此办公。7部电梯于1995年投入使用,迄今已有20年时间。因配件老化,电梯一度频频“闹悬”。维修电梯,面临资金和技术改造难题。

“上下班高峰时段,等电梯的人排成长龙。更为关键的是电梯安全问题,一旦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香港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晓斌说,办事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依托福泰广场物业公司——青岛鲁宏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福泰广场联合党支部,整合楼宇党建工作力量,并借助业主委员会成立之际,业委会商讨后决定,提高停车费,筹钱修电梯;另一方面,联合党支部找到楼内办公的党员、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永光,对电梯进行大修,其中,两部电梯维修后,运行速度由每秒1.7米提升至2.5米,提高了运力,缓解了高峰时段乘梯难的问题。 按照计划,两年之内,另外五部电梯也将“升级换代”。福泰广场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德来说:“如果没有基层党组织推动,改造电梯这个事还真不一定这么快实施。”

香港中路街道目前新建楼宇联合党支部28个,覆盖企业700余家,落实人、财、物配备,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增强了区域化党建的生命力。其中,福泰广场联合党支部被青岛市委组织部和非公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搭建堡垒“服务芯”平台,香港中路街道党工委未雨绸缪打基础,积极协商沟通,借助各方资源,对症下药,还啃下了新贵都小区一二期第四届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青岛银座中心项目信访等一批硬骨头,促使事情得到较为圆满的化解,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卢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