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兴仁:“七式红细胞工程”激活党的肌体活力

2016年04月15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活力,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七式红色细胞工程”,不断激活党的肌体活力。

一是“关口式”,让党员有忠可为。严把“入口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党员发展实行“总量控制、分段审批、逐级把关”,真正达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质量关”。对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兴仁县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每年定期分类开展2次党员党性分析,对具有七大类、31种不合格现实表现情况的党员,分别给予限期改正、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确保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教育式”,让党员有心可为。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指导各基层党委分别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明标准、立规范、守纪律,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把握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农村党员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精神,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心一意为党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培养式”,让党员有力可为。充分发挥党校姓党的作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经验介绍广泛学、案例分析引导学、讨论交流共同学、现场观摩体验学、菜单选择自主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培训,大力实施“三培养”工程,定期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科学技术提升等各种培训班,积极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创业致富能力和基层党组织“五个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农村能人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好县扶贫办整合资金按每村投入15—20万元,深入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全面实现贫困户“脱贫”、空壳村“脱帽”两大工程目标。

四是“组织式”,让党员有岗可为。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优先任用农村党员到村调解委员会、妇代会、动物防疫员、林业技术员、信代员、计生协管员、社保协管员等村级组织岗位任职,在各种岗位上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各村精准扶贫“五人小组”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农村知识青年”,直接参与精准扶贫等驻村工作,发放800元/月劳动报酬。

五是“平台式”,让党员有事可为。按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要求,围绕“以地生财、以资生财、以企生财、以策生财”四篇文章,探索实施“村支平台化、村庄公司化、村民股民化、村务社会化”,依托支部结对“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平台,让党员充分参与进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模式,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企业的生产线上,在农村领头创办实体,带领群众致富。

六是“帮扶式”,让党员有业可为。按照“支部结对、干群结亲”要求,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包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推广“共商、共识、共建、共管、共享、共担”工作流程法,大力实施乡村发展倍增计划,全面推行“121”“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和“人人结贫困亲戚、人人当常务家长、个个有帮扶责任”的“百千万”精准帮扶模式,采取“1+N”方式,大力实施“1+10×10”民心工程,对全县35854户贫困户113908人进行帮扶,让贫困党员有业可为。

七是“带动式”,让党员有位可为。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包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创业党员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创业难题,着力打造“示范点”和“亮点工程”。坚持“四好”原则,深入开展“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评选命名及授牌,发放“党员创业带富”发展资金,选树优秀,激励典型。组织党员和群众到“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示范点参观学习,邀请“党员创业带富能手”以“田间党课”等形式,传播创业致富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创业致富本领。把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实施乡村发展倍增计划结合起来,每名“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至少联系帮带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辛苦创业、带头致富者“有位”可为。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