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卢氏县木桐乡:推行“党建+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4月14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卢氏县木桐乡坚持“党建+扶贫”工作理念,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为契机,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精准扶贫的“五种模式”,实施“五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行“村党支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责任落实模式,实施“头雁工程”。木桐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支书、带支部”的理念,全乡10个村按照“政治素质强、组织观念强、有发展思路、有带富能力、有奉献精神、有群众基础”的“双强四有”标准,选配致富能人进村班子,有效激活了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实行每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县委负责、选派单位负责的双负责机制,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推行“村党支部+致富党员+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实施“连心工程”。木桐乡全乡干部职工“包村联户”,即乡班子成员包村联系6户贫困户,站办主任联系5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联系4户贫困户,村干部包组,党员致富户联系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明确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

推行“村党支部+移民搬迁+基础设施+贫困户”的改善民生模式,实施“民心工程”。拐峪村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村班子战斗堡垒和协调服务作用,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推进项目实施,为争创市级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行“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富民工程”。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张家村党支部带头成立合作社,吸收群众参与,大力发展中药材立体种植,发展连翘套种板蓝根,提高附加值,确保贫困户增收。

推行“村党支部+考评+奖惩”的考评管理模式,实施“农村党建规范化工程”。实行村干部报酬工薪化,乡建立村干部待遇基本工资+绩效补贴制度。实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保障制度,离任村支部书记工作9-18年的每月100元,工作18年以上的每月200元,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建立了每村每年1万元的“困难群众关爱基金”,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目标管理科学化,全面推行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强力实施群众评、党员评、组织评、乡党委考核“三评一考”,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张家村争创“五星级支部”,年终奖励村2000元,村两委干部报酬每人每月增加100元,有力地增强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