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常提纯 灵魂常回炉

黄春野

2016年04月14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党性如铁,唯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才能撑起人生的脊梁;党性似金,唯有淘尽功利的杂质,才会愈发闪亮。

近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对每名党员来说,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必须一刻不停地加强自我改造,做到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

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过去党性强并不意味着现在党性强,现在党性强并不意味着将来党性强。如果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升,甚至会逐渐降低。有些党员也曾壮志凌云,埋头苦干;也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曾光环笼罩,荣誉加身。然而,有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上掺进杂质,灵魂上发生病变。

周恩来总理曾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提纯党性是一辈子的任务,而不是一阵子的事情。思想的提纯、灵魂的回炉,如同擦拭一面镜子,只有“时时勤拂拭”,方能做到“勿使染尘埃”;如同雕刻一座塑像,只有“锲而不舍”,方能做到“金石可镂”。“温水煮青蛙”现象也警示我们,提纯党性贵在日常,难在经常。马克思和女儿有一段发人深省的对话,女儿问道:“如果您犯了错误,您会轻易地承认吗?”马克思回答:“我随时都在准备着承认自己的错误。”

“练好金刚身,不怕百毒侵”。做到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就要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不以“不为人知”欺骗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开脱自己,不以“下不为例”放纵自己;坚持遵规守纪,不越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使自己在党性上变得纯粹一些,境界上变得高尚一些,自律上变得严格一些。

(作者单位:72495部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